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安顺市 > 正文

韦兰——绽放瀑乡的铿锵玫瑰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10日

 

韦兰.jpg


  2018年当选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21年,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2022年,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并作为我省唯一的公安战线党代表参加了党的二十大。

  

  她是韦兰,镇宁自治县公安局白马湖派出所教导员,一朵绽放在瀑乡的铿锵玫瑰。

  

  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我要把参会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融入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高品质生活。”2022年11月17日,韦兰在安顺市公安机关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上作专题宣讲。

  

  韦兰于2008年考入镇宁自治县公安局,先后在刑侦大队、经侦大队工作,当时她是该县唯一一名从事技术侦查的女民警。

  

  2015年,韦兰调任镇宁自治县公安局白马湖派出所教导员。在白马湖派出所工作以来,经韦兰参与办理的治安案件有650余起,调解纠纷440余起,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近70起,参与帮助困难群众125人……2021年7月,甘女士从广东赶回镇宁向白马湖派出所求助,称其多年前因家庭变故流落到广东,但因为没有身份信息,给工作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请民警帮助解决户口难题。

  

  韦兰和同事了解详情后,立即深入甘女士的出生地开展走访工作详细核实情况,并按照相关政策为她办理了户籍手续。

  

  一周后,甘女士拿到户口簿坐在派出所门口激动得哭出声来……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要在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韦兰说。

  

  孩子们心中的“警察妈妈”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细心的韦兰发现辖区内有一些特殊家庭的困难孩子很需要关爱,为此她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用真诚和母爱,给这些孩子带去温暖,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警察妈妈”。

  

  “那三姐妹太可怜了。”回忆起当年的场景,韦兰至今唏嘘不已:白马村有三姐妹,父亲重男轻女,外出打工,母亲改嫁,三姐妹跟着八旬的奶奶生活,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孩子们连户口都没有上。

  

  在韦兰的帮助下,派出所给三姐妹上了户口,村里还为三个孩子办理了低保。之后,一家公益组织每月资助500元让三姐妹上了学。

  

  如今,三姐妹中的大姐已成为一名幼儿园教师,两个妹妹一个是在读师范生,一个已经上了中学。

  

  也正是帮助三姐妹的事情,开启了韦兰在白马湖派出所“青年服务队”的经历。

  

  2015年8月,韦兰组织派出所同事成立了“爱心基金”,倡导大家自发为留守未成年人捐款捐物,用于对困难、特殊群体的救助和帮扶。

  

  因为韦兰的热情善良和积极作为,她被大家推选为队长,成了队里的主心骨,感染、带动越来越多的民辅警加入。

  

  不仅如此,在韦兰带领下,服务队的帮扶范围也不断扩大,从贫困家庭未成年人逐渐辐射到独居老人、残疾人等,从助学照料到抢险救灾、防疫抗疫等,“青年服务队”为各类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实现应帮尽帮。

  

  如今,韦兰成了众多孩子的“警察妈妈”,她不仅给孩子们生活和学习上提供了物质帮助,还用温情沁润着孩子们亲情缺失的心灵……


  在韦兰无私付出的影响下,白马湖派出所的同事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利用此前成立的“青年服务队”开展爱心行动。截至目前,“青年服务队”累计救助困难群众125人。

  

  在韦兰任白马湖派出所任指导员的7年间,辖区内发案率连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直线上升,全所65名民警、辅警和工勤人员,无一人有违法违纪行为,群众送来的锦旗多得找不到地方挂。


记者 付先锐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