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专题报道 > 正文

【“千人百进”蹲点采访】田应昌:返乡创办家具厂 带动家乡人就业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11月22日

  11月18日,在黔东南州榕江县工业园区田应昌的家具加工厂,展厅摆放现代工艺的沙发、床、衣柜等家具,田应昌一边接电话一边记下顾客需要的家具尺寸。


977fd55a287c13c1d4485da637b31fc4.jpg


  “今年将加工厂搬到工业园区,才有这么宽的地方做展区,以前只有生产区,还十分狭窄。”看着摆放整齐的家具,田应昌神采奕奕地说。

  田应昌是榕江县崇义乡人,今年39岁,在外打工15年,一直从事家具生产制作的工作。2016年,他回到家乡开始创业,办了家具加工厂,凭借在外打工多年学到的精湛技术,生产的家具销往贵阳、都匀等地。


2c2537f65a55b07be3feed8c41d99b66.jpg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6年创业至今,田应昌的家具加工厂已经换了两个地方。“刚开始创业都是租别人的房子当作加工厂房,每年要付不少租金,场地十分有限,宽的也租不起。”田应昌说,如今在工业园区,才有了家具成品展区、加工区、材料堆放区、接待室等,看上去更加规范了。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田应昌的家具加工厂的规模逐渐扩大,也有了9名员工。“以前打工离家远,但没有压力。现在有了加工厂,有人跟着自己干,压力就大了,比以前更忙了。”田应昌坦言。


6448b48c5e50b035d2fe3d7dc6433bdb.jpg


  功夫不负有心人,田应昌一步一个脚印,在家具行业越做越好,慢慢有了知名度,订单式生产,客源不断。“客户需要定制家具,我们上门测量尺寸大小,设计出样式,制作好后上门安装才算结束。”田应昌说。


  谈到未来发展,田应昌表示,现在厂房面积增加了,有足够的能力生产更多的家具,接更多的订单,也要在家具制作上不断创新,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同时,还要继续招聘人员,开拓更广的市场。


cd548bd7134fbebd87729e1e1833e06f.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田应昌仅仅是榕江县家具行业创业者中的一员,随着榕江县规划建设木材加工产业园暨配套物流园,发展家具制造、门窗厨卫、建筑装饰、文体娱用品等产业,打造泛家居产业集群和木材交易集散中心,将有更多人加入该行业,让当地群众有更多的工作选择。


郭芳霞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