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贵州出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指导意见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2月23日

 

  近日,贵州出台《中共贵州省委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贵州实际,从六个方面明确一体推进“三不”的实践路径,要求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贯通起来,把一体推进“三不”的理念思路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拓展运用到管党治党各方面,不断提高腐败治理效能。

  

  《意见》指出,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不敢腐”的震慑。严肃惩治腐败,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决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开展监督检查。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扎紧织密“不能腐”的笼子。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围绕完善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加强反腐败法规制度建设和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创新。要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大警示教育力度。

  

  《意见》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和一体化思维,使一体推进“三不”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构建“三不”贯通协同机制,构建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和行政处罚、司法处理贯通协同机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组织协调、工作部门协助配合、案发单位党组织具体负责的“一案一整改”工作机制。推动一体推进“三不”理念延伸拓展,将一体推进“三不”理念思路拓展运用到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纪法情理融合,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全面把握“树木”与“森林”状况,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统筹把握纪、法、情、理蕴藏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精准运用党的政策策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意见》要求,要加强对一体推进“三不”的组织领导。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凝聚一体推进“三不”的强大合力。


许邵庭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