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消防:筑牢“防火墙” 奏响“平安曲”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15日

7.5.png

7.1.png

教授员工使用灭火器。

7.2.png

入户开展防火宣传。

7.3.png

学生积极参与消防知识问答。

7.4.png

张贴宣传资料。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贵州省消防救援队伍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积极向广大群众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奏响消防“平安曲”。


  贵阳消防:筑牢企业消防安全“防火墙”


  为切实提高广大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全面筑牢企业消防安全“防火墙”,日前,贵阳市开阳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辖区硒城街道走进贵州开阳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灭火演练,传播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筑牢企业消防安全屏障。


  活动中,培训人员依托实际,分别从如何消除火灾隐患、提高单位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疏散逃生能力方面着手,为员工讲解消防基础常识、灭火器的使用识别基本知识、报火警应注意事项、如何扑救初起火灾、火场如何逃生自救等常识,阐明了员工提高消防素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宣传员组织全体员工模拟干粉灭火器扑救油槽火灾、模拟家用液化气瓶漏气着火扑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灭火器“摇、提、拉、瞄、压”的操作动作,并邀请在场员工实践体验,让员工过足了一把“灭火瘾”。


  通过此次消防灭火演练和知识培训,切实增强了企业员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了如何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如何在火场中进行逃生自救的方法,对消防安全知识和灭火技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一定程度上,筑牢了企业消防安全“防火墙”。


  遵义消防:消防安全宣传进社区


  为开展好消防宣传,余庆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消防志愿者针对冬春火灾特点,通过进社区为广大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防火手册、张贴家庭消防提示牌等方式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活动中,宣传员和消防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深入浅出的讲解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疏散逃生、正确报火警、安全用火用电等消防安全常识,通过一对一、面对面讲解的形式,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宣传人员还通过帮助孤寡老人排查电气线路、打扫卫生等方式进行消防安全宣传。“火焰蓝”与“志愿红”来回穿梭在大街小巷,成为余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让广大群众真正的走近消防和了解消防。


  六盘水消防:“上门”服务送安全


  为提升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六盘水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企业开展消防培训,进一步筑牢企业消防安全屏障。


  培训中,宣传人员首先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相关规定和法律责任,要求企业负责人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消防安全检查和防火巡查制度规定,完善消防应急预案。随后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典型火灾案例视频,针对参训人员工作实际,结合近期火灾事故案例及家庭消防安全特点,向与会人员阐述了火灾发生的规律、特点及其危害性,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为基线,就日常防火巡查、检查要点,火灾事故预防、初期火灾扑救、火场逃生疏散等方面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大家切实掌握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基本技能。


  理论授课结束后,宣传人员组织大家进行疏散逃生和实操灭火,手把手指导大家如何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掌握基本的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有效提高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为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黔西南消防:全方位护师生平安


  为织密校园防护网,兴义市公安局、兴义市消防救援大队、兴秦街道办事处在兴义市第八小学联合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反恐防恐进校园演练活动,街道办所辖3所小学8所幼儿园的安全工作管理人、师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


  现场,兴义市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向各学校负责安全工作的老师和学生代表讲解了校园火灾的危害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现场介绍了火灾的定义及分类,发生火灾的报警方法,灭火的基本方法,火场逃生技巧,学校应该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应该做好哪些消防安全工作,如何管理好学生在学校期间做到“五不”等消防安全常识。同时介绍了灭火器的结构、检查方法、维护保养和使用注意事项,并现场指导学生利用干粉灭火器进行扑救油盆火灾的灭火实战演练。


  活动中,学生们积极与宣传人员进行问答互动,在问答中进一步学习家庭消防安全注意事项等。通过此次联合培训演练,进一步增强了校园反恐防恐及消防安全意识,为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构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全面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义龙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义龙新区公安分局鲁屯派出所走进黔西南州义龙实验学校、翔泰高级中学开展禁毒暨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该校4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当日上午10点,义龙实验学校、翔泰高级中学响起消防警报声,在各班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80余个班级、4000余名师生分别从教室有序疏散到学校足球场,整个过程仅用了4分30秒,做到了安全、快速、有序。随后,公安民警对禁毒等治安相关安全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消防宣讲员对疏散逃生演练的情况进行了点评,结合学校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校园典型火灾案例的剖析,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讲解了校园日常生活中火灾预防、正确报警方法、灭火器使用方法及火场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此次活动,让广大师生在实践中提升了安全意识,学会了在校园应急突发事件中,正确处置和逃生自救的技能,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师生的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的能力,为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创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奠定了基础。


  铜仁消防:面对面向村民传授“防火经”


  连日来,铜仁市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宣传人员深入农村村头巷尾、田间地头、“敲门入户”开展消防宣传,面对面向村民传授“防火经”,进一步拓宽消防安全知识覆盖面,筑牢农村消防安全屏障。


  消防宣传人员用通俗易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语言为辖区村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为村民们发放《家庭日常防火常识》《火灾逃生自救法则》《森林防火科普手册》等图文并茂的消防安全宣传资料,以加强农村用火用电管理、电器线路火灾预防、电动车充电火灾预防、森林防火等方面内容为切入点,结合农村典型火灾案例,由浅入深地向村民们普及防火、灭火、逃生等基本知识。同时,消防宣传人员还深入村组商铺、村民租住自建房检查,提醒商户要提高防火意识,自觉养成安全防范意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通过消防宣传“进农村”,进一步扩大了消防宣传覆盖面,让广大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消防安全常识,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氛围。


  同时,沿河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也积极开展安全宣传进乡村活动,进一步加强乡镇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提升广大乡镇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活动中,消防宣传员通过发放消防安全手册、张贴宣传画,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消防宣传片向现场群众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知识及遇到火灾的处理办法并回答群众疑问。


  下一步,铜仁市消防救援队伍将不断拓宽宣传培训渠道,加强宣传力度,打通消防宣传“最后一公里”,努力营造人人了解消防、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安顺消防:敲门入户送平安消防宣传零距离


  为进一步做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切实增强辖区内重点人群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重点人群自救能力,减轻灾害损失,安顺市平坝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街道办事处、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开展消防安全敲门入户送平安宣传活动。


  活动中,消防宣传员逐家逐户“敲门入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向群众介绍日常消防安全常识。同时,消防宣传员帮助居民重点检查了厨房、阳台等隐患较为集中的区域,向居民讲述发生火灾如何报警,如何逃生等消防常识,提醒居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最后,消防宣传员将《家庭火灾风险告知单》、烟雾报警器等宣传品送到居民手中,提醒居民注意消防安全。通过此次消防安全“敲门入户”宣传活动的开展,有效带动了辖区群众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宣传消防的积极性,为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整体稳定,全面做好当前防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冉胜丁 杨运雪 侯汝福 刘永松 刘勇刚 刘钦滢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