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15日


6.7.png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同志日记中的这句话,是贵阳市云岩区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的队员的座右铭。2015年3月,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作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持续实践雷锋精神,对待同志如春天般温暖,对待工作如夏天般火热……


  做志愿服务先锋


  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学习雷锋精神的首要具体实践,帮助孤寡老人、关爱贫困未成年人、资助困难学生。


  三桥改茶居委会住着一位叫陈正陆的老人,患病严重,无收入来源,无人照料,生活困难。


  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就将老人列为结对帮扶对象,经常前往老人家中看望。


  消防站值班室的座机号码就张贴在老人家里最显眼的墙上,凡是老人有需要,该站指战员总是随叫随到从未中断。


  连续照顾11年的孤寡老人娄胜美、8年如一日照顾独居老人李国英、捐款资助贫困学生……像这样的志愿帮扶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还有很多。


  据统计,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共为群众捐款捐物价值30万元,照顾孤寡老人211人,资助贫困学生11人,走访慰问结对帮扶户110余次,募捐图书3000余册、学习生活2000余件,捐建流动儿童图书馆1个。


  做抗击疫情先锋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坚决扛起责任与担当,义无反顾加入到抗击疫情的行列,志愿为群众开展体温监测、宣讲防疫知识、做好日常消菌杀毒、免费发放口罩等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志愿为小区居民开展体温测试80000余次,免费发放口罩4000余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200余小时,为老旧小区义务消杀累计面积约60000余平方米,是抗疫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做消防宣传先锋


  在云岩区三桥马王庙城乡接合部,聚了20余万进城务工流动人口,给防范和应对各类安全隐患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面对困难不退缩,依托微型消防站,建立健全消防志愿者队伍服务站点,全面构成基层服务网络模式,并成立消防志愿者宣传活动领导小组,深入基层帮扶指导,不断完善街道、社区、农村、学校、社会单位消防志愿者队伍服务档案和消防器材设施配备。采取分类培养、集中培训模式,讲授检查火灾隐患、查找整改、初期火灾扑救、疏散逃生自救和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等消防知识和基本技能,以精确的消防知识服务所属行业系统内部的消防安全管理。


  每逢法定节假日、重大民俗节日、安保活动,三桥南路消防救援站走上街头为群众普及防火知识,积极参与各类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将《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等家庭防火宣传资料发放到群众手中宣讲消防知识,切实将消防宣传教育、安全常识及隐患自查能力延伸到所在的单位、社区、学校、街道等,增强了辖区安全、稳定。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