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消防“新蓝”蜕变的点滴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01日

微信截图_20230301103827.png


  “献身火焰蓝,作为一名退役士兵能够成为国家消防救援队伍中的一员我深感光荣和自豪,今后我将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干好本职工作,脚踏实地,严于律己,为消防救援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王情第说。


  王情第是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新训大队三中队三班新消防员。和其他新消防员们一样,他们入营集训已经2月有余了。曾经懵懵懂懂的少年身上已经慢慢褪去稚气。


  从想家恋家到融入集体,刚入营时,新消防员们远离父母,难免出现想家恋亲的思想。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新训大队针对这一情况,开展迎新晚会、集体生日、兴趣小组、谈心等活动,让新队员们放下思想包袱,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


  从气喘吁吁到健步如飞,“一、二、三、四……”口号声声震天响,跑道驰骋显身手。新队员刚入职时,多少总会出现掉队现象,而经过这段时间的锻炼,队员们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青涩懵懂到神采奕奕,一次次队列训练、一次次技能学习、一次次体能考核,千锤百炼,每一步、每一个动作都是汗水的积淀。训练场上整齐的步伐,水平线般的定位,如“复制粘贴”般的动作;训练场上争分夺秒,挥洒汗水,坚毅的双眼,都是他们成为合格消防员必经的过程。


  改变远远不止这些。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一身戎装,守卫边疆,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带着新的使命和荣誉,走进我的生命里,火焰蓝不仅仅是一种颜色,更是一份神圣的责任和全新的征程。戎装褪去,初心不改,无论在部队还是在消防,对党忠诚的誓言永不变,无论身份怎么转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永不变。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伟大的时代铸就神圣的使命,我用青春践行,誓言,用生命捍卫着忠诚。”新训大队四中队二班新消防员张虎表示。


  “从一名地方政府专职队员,到如今的国家队。变得是衣服和岗位,不变的是竭诚为民的初心!来到新训大队已经一个多月了,让我对消防这个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要将赴汤蹈火为人民的崇高使命融入训练当中去,刻苦钻研业务。”新训大队三中队六班新消防员陈瑞朝如是说。


  现在的他们身姿挺拔,焕然一新。相信经过一年的集训,贵州消防“新蓝”们必将实现向一名合格消防员的转变。


通讯员 刘浩然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