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铜仁市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消防救援服务站工作侧记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01日

image.png

消防队员在景区巡逻。


  “你看,那名女子有些奇怪,怎么往河里走呢?”1月18日,铜仁市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消防救援服务站消防员张青勋与队友在水上巡逻时发现异常。


  为确保女子的生命安全,两人驾驶橡皮艇火速朝她赶去。此时,女子没有停住,仍一步一步向河中走去。


  “当我们赶到时,河水都已经淹没她的头顶,当时情况紧急,我赶忙一头扎进河中,把她托起来……”张青勋回忆当时情景说。


  当天气温约2℃,将女子成功解救到岸边后,两人冷得瑟瑟发抖。后经了解,女子因与家人发生矛盾,遂有了轻生的念头。经过耐心地沟通,女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这是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消防救援服务站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一个缩影。


  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始建于明代永乐十一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有明清建筑及文物建筑。古城内文物古建筑较多,火灾防控尤为重要。


  据悉,铜仁市委市政府、市消防救援支队与碧江区委区政府统筹协调,于2019年10月成立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消防救援服务站,2021年11月正式移交,纳入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统一管理、调度指挥。


  “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消防救援服务站,主要以火灾防控为主责。旅游区整体采用木质建筑,耐火等级低,且地处城市中心区域,一旦发生事故,极易产生连锁反应,因此火灾防范工作十分重要。”该消防救援服务站副站长邱月介绍,消防救援服务站共有队员9名,其中管理骨干1名,消防员1名、专职队员7名,装备3吨水罐消防车1辆、消防摩托车2辆,城市快反车1辆。


  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消防救援服务站成立以来,不断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忠实履行古城区内消防救援任务,时刻守护着中南门古城景区的消防安全。


  为筑牢古城安全防火墙,碧江区政府针对文物古建筑建立了消防安全五级“包保责任制”,334家场所悬挂“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消防安全监督信息公开栏”。同时为降低行业部门的学习难度,根据行业类别消防技术要求,分类制定了《消防监督检查记录表》,明晰行业部门监管职责,较好解决了行业部门“怎样查”的难题。


  为进一步加强古城防范能力,该消防救援大队与旅游景区安全管理部门建立网格化24小时交叉巡查检查机制,24小时不间断对古城进行巡逻,随时掌握古城动态。景区消防救援服务站每天对商家进行巡查,在步巡过程中,同步开展安全检查,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出具消防巡查整改通知书,上报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填写《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消防整改提示》,置于公示栏内,并录入消防站执法APP中,随机抽查后期整改效果,若商家未及时整改,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将评估结果抄送古城管理公司进行相应惩戒措施。此外,在日常巡查过程中,消防部门还对商家业主指导学习隐患排查、用电安全、疏散逃生和灾害报警等知识,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为实现快速接、快速响应目的,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与旅游区指挥中心建立联动机制,整合物联网、智慧用电、天网工程等平台,通过141个独立式感烟探测器,733个视频探头,4组制高点红外热力消防系统对旅游区全方位监控。通过相关预警措施,第一时间掌握动态和发展趋势,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提升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攻坚能力。在2021年全省“旅游两会”和春节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中成功预警,有效避免了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


  “看到他们巡逻的身影,总是感觉到很安心。”在古城内吃饭的杨先生这样说道。


  据了解,为更好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优化119接警调度、旅游区指挥中心、消防控制室、28个保安驻防点、安保巡逻、远程一键报警柱六大预警措施,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灾情信息,实现最不利位置消防摩托车3分钟到场,利用细水雾、固定消防设施组织内攻、营救被困人员;快反分队5分钟到场,利用消防车、市政消火栓快速控火灭火;辖区消防站和相关联动单位8分钟到场增援处置,全面构建“预警即出动、冒烟即到场、初期即处置”的“358”梯次作战体系。


  同时,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建立“便民服务中心”,主要围绕医疗急救、消防宣传等便民服务,放置轮椅、担架、医疗箱,常备速效救心丸、抗休克活性药等10余项便民服务,在群众危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在旅游高峰期增设“移动温暖岗”,“便民服务包”,主动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擦亮竭诚为民的忠诚底色。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