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马志明:不畏困难 突破自我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9日

马志明进行训练。


  今年27岁的马志明,于2017年9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现为铜仁市德江县消防救援大队长征南路消防救援站二级消防士。


  1996年,马志明出生于凯里市的一个普通家庭。小时候的他,虽然比一般的孩子要顽皮些,但他在运动天赋上显得较为突出,他是同龄孩子中跑得最快的那一个。高考那年,马志明成功被贵州师范大学体育系录取。


  2017年,马志明正读大二。那年暑假,听说消防队来学校招收在校大学生入伍。因为之前看到过很多有关消防员的新闻报道,21岁的马志明对消防员勇当“逆行者”的壮举非常钦佩。随后,他找到了学校老师,自愿报名,最终通过了层层选拔,成为了一名消防员。


  2017年年底,马志明和同期的消防新兵一道来到了省消防救援总队新训基地进行集中训练。


  训练期间,他便将自己体能出众、擅长短跑等特长展现得淋漓尽致。新训科目中有一个项目为100米负重奔跑,要求消防员身着灭火救援服、头戴安全头盔,身上携带灭火救援装备,双手各提一盘重10余斤的消防水带进行100米冲刺跑。首次测试,马志明便以13秒08的成绩勇夺第一。这成绩让在场带队训练的许多消防老兵都自叹不如。


  随后,马志明这一特长被充分发掘出来,新训教官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了训练,让其熟练掌握一名消防员应当具备的全部技能,同时还将他爆发力强的特长充分发挥到了极致。


  2018年1月,完成3个月的新训任务后,马志明被分派到了铜仁市消防救援支队,成为了广建路消防救援中队的一名预备消防士。


  “我要在红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马志明立下誓言。


  作为一名基层消防员,马志明所拥有的只是一份别人看来并不起眼的事业,但他却明白这份职业的神圣。下队后,他凭借自己过硬的业务技能在队里脱颖而出。


  日常灭火救援中,他是队里的“1号员”,总是冲锋在最前端。“快点,小马,再快点。”面对险情,经常会听到队友如此召唤。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每一次处警,马志明都是最奋不顾身的那一个。


  平时的训练,马志明丝毫也不懈怠。只要集合哨一响,他立马站在队列的前面,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每一位战友。


  课余时间,马志明主动学习业务理论常识和灭火、抢险救援知识,勤动脑筋多思索,敢于创新;在组训的方法上,他灵活多样,各方面能力均表现突出,受到队友们的一致认可。日常工作中,他严守纪律,爱护集体荣誉,具有较强的上进心,大小工作都积极肯干,任劳任怨,乐于助人,不计得失。


  2018年,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举行全省消防技能大比武,马志明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勇夺多个奖项,其最擅长的100米负重跑和100米短跑成绩更是一鸣惊人。此次大比武,也让马志明一举成为了贵州消防业务技能尖兵。同年,因为训练工作刻苦,考核成绩优异,马志明得到了人生中第一个“个人三等功”。


  2022年5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组织全国400余名优秀消防员进行选拔,计划组建中国消防员国家代表队,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参加10月1日至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举行的第十七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得知此消息后,马志明作为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的优秀选手,入围了选拔赛名单,并凭借着顽强的毅力与超强的消防救援技能,又一次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了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组织的集训队。


  在100米短跑训练中,马志明经常跑出10秒80的好成绩。可是,马志明还不满足,他在小腿上绑上沙袋,每天早晚加点训练,又将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到了10秒70。对于自己在100米消防接力中担任的第四棒角色,马志明更是精益求精,每一个动作要领都反复练习,力争将耗时缩减到最少。


  训练中,他没少下功夫。


  “一个人一天可以喷完20多个灭火器,一个灭火器重5公斤到6公斤。”这是队友对他的评价。拎着灭火器奔跑,让马志明的手臂一摸就疼。喷射灭火时,如果风向突变,白色的灭火器粉末会瞬间让他变成一个“雪人”。更严重的时候,油池里面的烈火蹿起来,烧到他的眉毛、眼睫毛甚至脸颊都是家常便饭。


  马志明的左手手腕上,至今留下了大大小小近十个烧伤的疤痕,很多疤痕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


  “我今年已经26岁了,身体各项机能正在逐渐减退,这也许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届消防救援锦标赛了。必须全力以赴!”马志明说。


  历经4个月的严苛训练,经过三轮严格筛选,马志明最终成为了国家队的10名主力队员之一,如愿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并参加了全部4个科目中百米消防障碍、4×100米消防接力、手抬机动泵出水打靶3个科目的比赛。


  2022年10月1日至4日,中国代表队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参加了第十七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肩负着为国争光的崇高使命,来自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消防员马志明,代表中国队踏上征程。


  赛场上,马志明顽强拼搏,不断突破自我,先后在4×100米消防接力、手抬机动泵出水打靶2个项目中勇夺第三名,最终获得了团体总分第四名,创造了我国参加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