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阳消防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守护平安幸福年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9日

  日前,记者从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为确保2023年春节期间队伍和火灾双稳定,该支队认真落实上级的总体部署,按照等级战备要求,严格落实《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规范等级战备秩序严格落实“八个强化”》和《贵阳市消防队伍严格战备纪律“十个一律”》等相关规定,周密部署、严格标准、措施到位,充分发挥现有人力资源,切实履行职责,提升工作效能,圆满完成消防安保工作。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消防安保工作。该支队党委高度重视消防安保工作,及时制定下发《2023年“春节”“元宵节”消防安保工作方案》,成立以支队主官为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支队安保专班树牢底线思维,统筹调度各项应急救援准备,特别是水源管理、演练和重点单位管控落到了实处。节日期间,该支队每日利用早交接班、晚点名之机,组织召开安保工作视频调度会,及时传达上级领导的工作要求,掌握各消防救援大队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当日安保工作重点,确保全力以赴打赢春节期间消防安保攻坚战。


  严格排查,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贵阳市结合正在开展的冬春火灾防控、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紧盯重点场所,以“多合一”场所、公共娱乐场所、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社会福利机构、易燃易爆单位、文物古建筑、小型经营性场所等为整治重点,严格落实“每日一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春节期间,贵阳市消防机构共检查单位787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2033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624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2起,罚款39.37万元,责令三停15家。累计发动基层网格员、派出所民警1978人,检查小场所4460家,自建房1580家,督促整改隐患问题3600余条。


  立足实际,全面做好灭火救援准备。贵阳市消防救援队伍节前对执勤装备进行一次全面的维护和检查,修订完善各类灭火救援预案,强化“六熟悉”演练工作。按照“执勤力量跟着勤务需要走”的原则,全市设置3个前沿指挥部(筑城广场、省政府广场、黔灵山)、24个力量前置点,督促专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人员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贯彻“一处着火、多点调派”的调度原则,确保第一时间及时处置各类险情。1月21日至26日,贵阳市消防队伍共接处警159起,其中火灾84起、抢险救援24起、社会救助19起、其他32起,出动车辆421台次,出动人员2312人次,未发生有影响的灾害事故。


  严格值守,确保大型活动顺利举行。春节期间,贵阳市相继举行系列民俗文化活动,该支队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根据上级的工作指示和总体安排,提前开展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指导主办单位制定完善消防安保措施,活动期间安排安保力量实施现场值守,确保“喀斯特公园新春元宇宙光影嘉年华”“青岩古镇新春游园会”“天河潭烟花光影水秀”“蘑力小镇彩灯节”“黔灵公园首届春节大型市集庙会”等群众聚集性大型活动顺利举办。


  强化督导,坚决压实队伍管理责任。该支队深入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和保障工作的安排部署,为坚决确保队伍绝对安全稳定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共派出7个督察专班21人次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贵阳市12个消防大队33个消防站节日期间人员在岗履职、队伍安全管控、执勤备战、后勤保障、思想政治教育等情况进行实地暗访督导检查,发现问题50余条,督促整改50余条;通过实地和远程开展酒精抽查800余人次,无违规饮酒;春节期间,贵阳市消防队伍严控人员外出,强化队伍安全管控和执勤备战,详细拟定春节期间文体活动,及时跟进重点人帮扶关爱,无违规违纪、安全责任事故发生,队伍安全稳定。


  奋勇争先,突出先进典型引领示范。春节期间,该支队牢固树立“群众过节,消防过关”的理念,用心用情为群众欢度佳节保驾护航,全体指战员舍小家顾大家,以良好精神风貌坚守执勤一线,用辛劳和付出保证千家万户的团圆和安宁,涌现出一件件好人好事,一幕幕暖心画面。玉厂路消防救援站一级消防士胡思宇,春节期间妻子临近生产,急需照顾,他仍然坚守工作岗位;金戈路消防救援站二级消防士王兴成,春节期间“三过家门而不入”;特勤一站一级消防士徐永金,入职16年以来从未回家陪亲人过春节,坚守岗位,毫无怨言。各级消防队伍还积极开展了走访慰问、帮扶群众、发放爱心包等活动,期间共涌现出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40余件。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