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织密消防安全“防护网” 黔南消防这样做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29日

黔南州召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新闻发布会


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进行消防演练


深入校园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


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为有效防范应对各类灾害事故,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近期,黔南州消防救援队伍结合实际,积极部署,采取精准有力的措施,织密消防安全“防护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强化统筹积极部署


  为全力确保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稳定,黔南州召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新闻发布会,会议重点介绍了全州社会面火灾防控形势、冬季的火灾危险性和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


  据悉,结合冬春季火灾特点和黔南州消防安全现状,冬季火灾防控将突出以下重点:


  突出重点场所治理。紧盯经营性自建房、沿街门面、高层建筑、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建筑,并在明年3月前联合相关行业部门进行一次全覆盖的检查,重点整治自建房经营区和住宿区防火封堵不到位、沿街门面夹层住人、高层建筑消防设施特别是消防供水系统的完好、违规改建厂房仓库等违法行为。


  突出火灾源头管理。在各地商业集中区、居住区继续建设1万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和停车位,纠治电动车上楼入户、违规充电行为。严格电气焊作业管理,严厉打击无证电气焊工违规施工作业,并突出对聘用无证人员的单位和个人的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杜绝高层建筑和大型城市综合体使用瓶装液化气,规范新型醇基燃料的生产、存储、使用。


  突出生命通道畅通。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行动”。紧盯消防车通道被私家车占用、设置障碍物、安全出口锁闭、设置防盗网窗等行为,确保人员安全疏散逃生、应急救援通道畅通。


  突出重要节点防控。在围绕春节、元宵节、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派出消防监督人员,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增加夜间错时检查,加强值班值守,组织前置应急力量和装备,围绕繁华商圈、游园庙会等重点场所和部位,实施驻勤巡防,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提高火灾防控等级。


  突出精准消防宣传。吸取罗甸“10·14”自建房火灾和惠水“5·16”国兰小吃店火灾事故教训,将“会报警、会逃生”作为社会面群众消防宣传的重点内容。同时,持续推广使用好“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加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统筹力度,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期间,通过“线上线下”营造浓厚消防宣传氛围,进一步提升社会面消防安全意识。


  筑牢消防安全“防护网”


  每年的冬季是火灾高发、频发的季节。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日即将来临,黔南州消防救援队伍在这样的特殊时间节点,将周密部署,多举措保障群众平安过节。


  严格监督检查。全州各地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错时检查、夜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对辖区重点单位场所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督促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且可能造成较大火灾风险的违法行为,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或查封,确保场所不带病运行。


  强化宣传提示。针对重点节日、重点时段的火灾危险性,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大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及时提醒场所风险,提醒社会公众关注消防安全,自觉预防火灾事故,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确保全州消防安全稳定。


  力量前置备勤。根据辖区重大活动举办情况,在人流量大、火灾风险大的重点区域,派出人员和车辆器材装备开展一线巡查,前置备勤,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提级调度处置。在重要时间节点,全州各地消防救援部门在灾情处置时一律提级调度指挥,第一时间出动足够力量,调度周边政府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等力量,大队指挥部遂行出动,支队全勤指挥部调度指挥,确保灾情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提升社会面消防安全意识


  为做好冬春火灾防控消防宣传工作,黔南州消防救援队伍结合本地特色和当前疫情防控的客观形势,持续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常规宣传与区域性宣传统筹实施”等方式纵深推进,以各类宣传活动为载体,加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黔南州各地持续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即: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将消防安全送至千家万户;通过深化“敲门”行动,向群众发放“家庭火灾风险告知单”,向群众普及火灾报警方式等基本常识,引导居民在家庭内部开展“三清三关”(即:清理楼道、阳台、厨房可燃杂物;离人要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持续深化“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小程序推广使用,引导社会面群众学好用好“平台”,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同时继续开展好学习平台挣积分抽大奖活动。


  截至目前,黔南州已经有3000余名各界群众通过参与这个活动收到了寄出的奖品;用好“四个喇叭”宣传阵地,通过“村村响”大喇叭、社区平安小喇叭、社会单位应急小喇叭、景区广场音乐小喇叭高频次播放“冬季消防安全温馨提示”语音,提醒群众注意冬季消防安全;持续用好传统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同步推进冬季消防宣传;广泛开展“亮屏行动”,通过建筑户外大屏、楼宇电梯广告、娱乐场所公共屏幕、公交车载电视、出租车顶广告屏等播放消防公益广告以及消防安全提示,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此外,黔南州消防救援队伍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差异化精准宣传,让消防宣传接地气,重点宣传冬季火灾预防注意事项、火灾疏散逃生和报火警方法等内容。


  期间,针对学校师生,重点普及校园防火方面的知识;针对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常见火灾风险的辨识和防范,规范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等内容的宣传,提升物业消防安全服务水平;针对乡镇街道干部和社区网格员,重点强化常见火灾风险、隐患辨识和整改方法培训,让他们能更熟练地利用“黔小消APP”排查自建房和生产经营场所的火灾隐患,提升排查质量;针对行业部门工作人员,重点普及不同行业领域工作职责中涉及消防法律法规的内容,为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工作过程中更好地履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打下重要基础。


  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文旅行业消防安全工作管理水平,荔波县消防救援大队受邀参加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培训班消防培训及演练活动。在授课培训中,消防监督员通过播放典型火灾事故案例视频入手,对涉及文旅行业系统的相关消防法律法规进行针对性宣贯,并重点从消防基础理论、日常火灾防范、风灾隐患识别排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同时,该大队还参加了贵州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暨山地旅游应急救援技能综合演练活动,贵阳地震救援队、景区执法队、矿山救援队、公安机关等多支队伍共同参与演练。该大队承担了火灾疏散、消防救援环节的演练科目。通过为期两天的消防安全知识及演练活动,全体培训人员切实感受到火灾带来的危害后果,深刻认识到压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督促企业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12月22日4时50分,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都匀市民族路的匀房4栋商住楼1单元某临街商铺冒烟,味道很重,疑似发生火灾,请求消防处置。接到报警后,该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都匀市消防救援大队剑江大道救援站出动赶赴现场。


  4时55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经侦查现场情况为确有浓烟从某商铺卷帘门缝隙往外冒出,未发现明火,尚不清楚是否有人员被困。指挥员立即下令用消防斧对卷帘门进行破拆进入室内。正当消防员破拆卷帘门时,商铺内突然传来一名女子的呼救声,指挥员立即将现场人员分为两组,一组迅速进入房间内搜救被困人员,另外一组进入室内寻找起火位置,消防救援人员在房间找到一名女性、一个男孩共2名被困人员,消防救援人员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将2名被困人员迅速转移至室外安全区域。


  5时12分,另外一组消防员找到冒烟点,发现冒烟原因为电磁炉上有口锅,因电磁炉未关闭电源导致锅体被烧得通红,冒出大量浓烟。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将电源关闭,并将冒着浓烟的锅拿至室外。据悉,该起事故系该住户休息时忘记关掉电磁炉,导致电磁炉将摆放在炉灶上的锅烧干引发冒烟。


汪乐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