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勇毅前行追梦赤子心——记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消防员高露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29日

  双眼明亮,肤色略黑,爱笑,这是记者初见高露时的印象。


  1998年8月出生的高露,于2016年投身消防事业,现任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消防员。


  他怀揣梦想,攻坚克难,奋勇前行,苦心钻研提升灭火救援能力。在工作中,他积极参与灭火救援,在火场逆行,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同时,多次参与省级、市级比武竞赛,努力拼搏,充分发挥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红门工匠精神,展现了贵阳消防救援队伍敢于拼搏,奋勇争先的良好形象。


  热血青年勇敢追梦


  2016年,刚入职的高露为增强体能,提升消防救援能力,他凭着不服输的劲头给自己“加餐”,从基本体能训练开始,刻苦钻研,除了每天正常训练外,还外加500个俯卧撑、500个仰卧起坐、100个单双杠。


  “成为消防员是我从小的愿望,爷爷很支持我,让我不要畏惧,勇敢追梦。刚入职时,哥哥告诉我,想要成为合格的消防员必须得有一身过硬的业务本领。这句话我记在了心里,为此无论付出多大的努力,都甘之如饴。”采访中,高露告诉记者。


  原来,高露的哥哥也是一名消防员。兄弟两人时常通电话,关心彼此,但聊得最多的还是交流救援经验。在成长路上,两人相互帮助、扶持、进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年累月的努力付出,他的体能、专业技能方面能力逐渐到提升。


  “在救援中,心理素质也是很重要的。”高露说道。


  2018年,他在参与一场天然气燃爆事故的救援中,受到了极大震撼。当时,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作为刚入职一年多的他来说,首次见到这样的场面,心里难免有些“慌”,不知道该从哪儿入手。后来,在中队长的带领下,寻找水源,架好设备、灭火救援……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救援。


  自此以后,他深感到自己缺乏经验,逐渐养成了记录的习惯。每次救援归队后,他都会在脑海中重新过一遍整个过程。灭火救援中是否遇到什么困难,是怎样解决的,进行系统性归纳总结。


  攻坚克难挑战自己


  2021年,高露在备战贵州省消防救援队伍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的过程中,游泳项目成了难题。


  不会游泳的他在教练的悉心教导下,一次又一次下水尝试,从一开始的不会游,慢慢地发展为能游十米到二十米,反反复复练,每天训练游泳基本上都是五六千米。


  “刚开始学习的是蛙泳,怎样换气是比较难的,那时候经常被呛到。”高露说道。


  但不服输的他不肯轻易放弃,只要有时间,就泡在水里,研究怎么提升速度。最终,虽然在比赛中没有取得名次,但他下定决心要在第二届消防救援队伍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今年,在参加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备战贵州省第二届消防职业技能大赛集训队时。他在心中暗自立下“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誓言。到集训队后,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能参与全市集训的,都属于体能等各项业务技能突出的“尖子”队员,对于不甘落后的他来说,压力不言而喻。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高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开训后,他每天都坚持不懈地训练,不仅在完成集训队的训练任务外,自己还要加练,训练场上,每天第一个出现和最后一个收操总是他。


  在集训队第一次摸底考核中他在膝盖旧伤复发的情况下,忍着剧痛一瘸一拐坚持跑完五公里负重。在整个集训期间,每一次训练,他都要将身体逼到极限、挑战极限、突破极限。


  在训练综合救助操中,膝盖一次又一次被磕伤,脓包不断增大,小腿上到处都是淤青……他强忍着腰肌劳损和背肌拉伤的病痛,起早贪黑、苦心钻研。在训练过程中总是因为一个微小的失误而反复训练,练得手磨掉了皮、脚磨出了泡;在绳索攀爬训练中,他探索出一套新方法,热心主动分享经验,帮助其他队友共同取得了突破;在绳索救援训练中,他的双手被绳索磨出了厚厚的茧子,手心的裂缝像一条条干涸的河流纵横交错,手掌上布满的老茧像一个个小山包。


  “不怕,这只是小伤!”在训练时,他总是在心中这样告诉自己。就是这样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鼓励着他不惧险阻迎难而上。


  阳光总在风雨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在2022年贵州省第二届消防救援队伍职业技能大赛中,高露凭借过硬的素质和本领,在多项比赛项目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他荣获应急救援组200米游泳科目全省第二名;应急救援组水域救援科目全省第一名;应急救援组地震救援综合救助科目全省第二名;应急救援组个人全能总积分全省第一名。


  累累硕果与高露的努力付出离不开。他用坚韧的意志、顽强的作风、奋发的精神迎接一次次挑战,战胜一个个困难,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他以优良的政治品质、精湛的业务技能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赢得了队员们的尊敬和钦佩。


  “比赛是一个与省内其他优秀消防员同台竞技、学习的平台,对于提升灭火救援能力有很大作用,这些技巧应用于工作中,能极大地提升效率。今年,在支队、大队的支持、帮助下,我学习到了很多‘干货’,能力得到了提升,对比赛中的表现还算满意,但也有一些欠缺。接下来,我会继续努力,向优秀看齐,取长补短,提升自己。”高露如是说。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