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遵义消防多举措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指数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29日

  日前,记者从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灾害事故发生,该支队结合冬防工作实际,科学研判,抓住检查人、管理人和居住人等“三类人”,精准发力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指数。


  抓住检查人,有效排查火灾隐患。自冬防工作开展以来,该支队组织全市消防部门联合当地住建、公安、供水、供气等部门开展高层建筑专家会诊检查,并采取“边检查边培训、边检查边指导”的方式,组织街道消防工作站、基层网格员、派出所民警等,就高层建筑长期反复出现的消防安全隐患现场判定、适用法律、处置要求和督促措施进行了现场教学培训,要求各基层消防监管力量要发挥职能作用,定期对辖区高层建筑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复查,督导高层建筑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有效整改火灾隐患,提升火灾防范和应急救援能力。


  抓住管理人,提升消防管理水平。该支队发动全市各地消防部门采取“请进来”集中培训与“走出去”分散相结合的授课方式,组织全市高层建筑物业管理单位人员开展了全员覆盖式培训,培训重点围绕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高层建筑管理中容易忽略的安全隐患深度剖析和讲解。同时,还强调物业管理人员要建立健全物业管理规章制度,消防安全预防措施要及时到位,要不定期开展火灾隐患的排查,彻底消除楼道堆放杂物、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等火灾隐患。


  抓住居住人,增强全民消防素质。该支队以消防宣传“五进”为抓手,发动网格员、社区、消防志愿者以及基层派出所等力量,投入到消防安全宣传第一线,向群众详细讲解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排查要点、火灾自救逃生方法。针对高层建筑的火灾危险性和火灾特点,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平台以及楼宇电视、电梯广告牌、社区宣传栏等各类媒体和阵地,教育引导公众自觉遵守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将生活用火用电、日常防火常识、火场逃生自救、初起火灾扑救等消防安全知识带进千家万户,切实增强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