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赤水市新时代“茶馆嗑子匠”消防志愿服务宣讲队伍:随时随地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08日

5.png


  赤水市大街小巷的茶馆,深受老百姓喜欢。

  

  为使消防安全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赤水市抓住“茶馆”这一阵地,精心设计新时代“茶馆嗑子匠”消防志愿服务项目,紧紧围绕以“群众抓,抓群众”为主线,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择优选拔老党员、乡贤人士、“五老”人员等各类社会力量,把54家茶馆打造成“茶馆嗑子匠”消防宣讲阵地,组建了17支“嗑子匠”消防志愿服务宣讲队伍,将其打造成为基层消防宣传工作的新品牌。

  

  自新时代“茶馆嗑子匠”消防志愿服务宣讲队组建以来,他们频繁出现在群众面前,在茶馆、在乡场商店、在田间地头、在居民家中,积极进行消防安全宣传。

  

  每逢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赶集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他们还要排定场次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讲,讲消防知识、身边故事、家长里短。

  

  “抽烟头,别乱丢,引起火灾要追究。电热毯,及时关,要防起火把人伤。电热毯,及时关,要防起火把人伤……”“磕子匠”们将消防安全温馨提示整理成朗朗上口的快板表演,内容涉及家庭日常火灾预防、火场逃生自救、注意防火防潮、用电用气规范,定期检查家电设备等消防安全知识。

  

  截至目前,赤水“茶馆嗑子匠”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火灾事故案例、消防逃生自救常识等,用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和接地气的语言,累计开展活动1万余场,经过“茶馆嗑子匠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让消防安全知识最大限度地延伸在赤水的大街小巷,在群众心中筑起了消防安全“防火墙”。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