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女民兵义务消防队:坚守岗位 守护消防安全

来源: 法治生活报 2022年12月08日

4.png


  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安顺市。2019年10月,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女民兵义务消防队正式挂牌成立。专业的消防知识对于年轻女孩来说,是新鲜事物,看着这些红色的“行头”,姑娘们心里多少有些畏惧。但当义务消防员的重任落在她们身上的时候,似乎一切都不是问题了。

  

  从业务知识的培训到吸收,她们不断汲取消防知识,掌握消防及预防火灾本领,通过不断地培训和实践,领悟了火灾预防和初期火灾扑灭、应急疏散逃生等技巧。

  

  培训过关“上岗”后,这支队伍便开始履行使命。

  

  不管是凌晨还是深夜,不管是烈日还是暴雨,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她们锻炼与实操的步伐都深深地印在了厂区这块空地上。提高体能、随机应变,各项训练周而复始地进行着。周末,她们准时出现在每个家属区,挨家挨户地为职工和家属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义务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传单,提醒职工家属“清厨房、清阳台、清楼道”以及“关燃气、关电源、关门窗”等。无论是厂区还是居住区,只要她们一出现,就似消防安全警钟响起。

  

  “防患于未燃”是女民兵义务消防队坚守的原则。每年女民兵义务消防队都会协同消防部门更换各类到期灭火器几百瓶,共同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及灭火实际操作演练。工作之余,她们还积极参加消防联络员专项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与其他相关部门人员联合开展对防火重要目标专项检查整治等工作。在她们的辛勤努力与付出下,多年来,公司科研生产与试验试飞现场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险情,保障了公司年度生产及经营目标的有效实施。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