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兴义市万峰林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魏微:景区里的“消防平安使者”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08日


2.png


  魏微,是兴义市万峰林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解说员兼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她积极创新模式,加强消防宣传教育,确保了景区及景区内布依村寨火灾事故零发生,为确保景区消防安全,构建平安和谐景区做出了贡献。

  

  作为景区消防志愿者,魏微积极参加由兴义市消防救援大队举办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和消防志愿者有关文件,同时还认真学习机关、企业、事业、家庭、景区消防安全管理和火灾预防及扑救方法等知识,进一步提升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工作,魏微向景区领导汇报,主动对接兴义市消防救援大队,并于2020年在景区成立了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她主动担任队长。

  

  作为景区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遇到兴义市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到景区开展消防监督检查时,她都主动请求陪同检查,主要是为学习消防监督检查的方法,提升发现火灾隐患的能力,从而指导景区及各居民家庭整改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万峰林景区使用的70多辆观光车和10余辆观光小火车都是燃油车,为确保景区车辆消防安全,魏微定期对车辆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配齐灭火器材,同时还积极组织大家开展车辆火灾事故扑救和疏散游客的消防应急演练。

  

  为提升景区扑救初期火灾能力,她主动汇报,积极向兴义市消防救援大队争取支持,并于2020年在景区建成了微型消防站和兴义市消防救援大队景区前置执勤点,配备了消防设施器材装备。此外,魏微还积极向景区领导报告,将2辆观光车改装成消防巡逻宣传车,专门用于消防宣传和巡逻工作。同时组织景区干部职工参加消防培训和灭火实战演练,增强了景区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3年来,她组织景区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实战演练6次,带领景区消防志愿者向100余万游客讲解宣传了消防安全常识,到200余户村民家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到180余家店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指导整改火灾隐患200余处,被村民称为“消防平安使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