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处长张志:以实际行动守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08日


1.png


  张志是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处长。他深耕教育行业十余载,始终坚信“消防安全无小事”,常检查、多督促、抓整改,为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守护着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校园的消防安全排查工作中,他走进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教学楼、实训室、礼堂(报告厅)、超市(商铺)及其他文体活动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开展巡查检查,填写排查日志,对存在火灾隐患的地方及时填发《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立即整改,确保校园安全,争做教育系统消防人的表率。

  

  作为保卫处处长,张志强化消防安全源头把控,组织成立了学院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等,明确了各岗位消防工作责任,逐步建立起学校、班级、宿舍多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实现校园消防安全网格化,进一步健全安全(消防)网格管理组织,明确职责任务,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依靠基层网格管理力量搞好动态巡查,真正实现安全隐患和问题的早发现、早处置,推动学院消防安全管理。

  

  同时,张志积极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到常规排查与突击检查,全部排查和重点部位检查相结合。特别是对学院的学生宿舍、图书馆、食堂、实验室等消防重点部位,规范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强化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给师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此外,他积极与属地消防救援大队等沟通,定期邀请消防专业人员入校指导消防工作和开展实操演练,筹建校园微型消防站和消防志愿者队伍等,提升学校消防工作水平。他每月牵头落实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和熟悉走访工作,掌握学院及周边区域消防安全状况,协调解决消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推动配备充足完备的消防设施器材和专职岗位人员,全力优化校园及周边区域消防安全环境,提升学院消防安全防控水平。

  

  张志还注重提升提升师生的消防安全综合素质,他将消防安全等知识融入课堂,每逢开学,张志就到各系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将消防安全理念传递给师生,让消防安全入心、入脑。同时,张志认真贯彻落实省、属地等关于消防安全宣传“进校园”、消防宣传月活动等工作的有关部署,以“大学生安全与法协会(消防社团)”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进宿舍”“消防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消防涂鸦展”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消防宣传活动。并充分利用学生社团、校园电子屏、校园广播等载体资源开展常态化消防宣传教育。联合团委学工部门,导演制作拍摄大学生消防MV、校园消防安全公益广告以及大型舞蹈表演、消防情景剧等节目,在学院广泛推送播出,掀起了消防安全的宣传热潮。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