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安顺市经开区消防切实筑牢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防线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08日

  为切实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强化辖区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安顺市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立足实际,科学研究,坚持在排查整治、救援演练、培训宣传上下功夫,全面筑牢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防线。
  排查整治,盯紧薄弱环节。安顺市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推动各行业部门、公安派出所、社区物业等力量,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按照职责任务分工,对辖区高层住宅小区逐个区域、逐栋建筑开展逐一排查。重点检查高层住宅小区每日防火巡查和值班记录,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消防车取水口、室外消火栓、常闭式防火门等是否设置明显的提示性、警示性标识,测试了自动火灾报警系统、消防水泵房等联动运行情况,详细了解了消防安全规章制度、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针对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当场向单位物业负责人进行了反馈,讲明了存在的火灾隐患对本单位带来的严重危害,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期限,并对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业务指导。
  熟悉演练,锻造专业力量。该大队结合高层住宅小区火灾特点,对辖区高层住宅小区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准确掌握辖区高层住宅小区的数量、布局、结构、功能和安全风险防范措施等情况,提前预估火灾事故风险,制定灭火救援预案,积极开展实战化综合演练,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水平。坚持以“练为战”的指导方针,结合高层建筑灭火救援特点,深入高层住宅小区开展演练活动,强化初战控制、内攻救人、强攻近战等战术、技术训练,切实做到明职责、清程序,进一步提高队伍协同作战能力和实战能力,深化练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队伍应对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处置能力,强化区域联合作战能力,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培训宣传,夯实防控基础。该大队组织辖区高层住宅小区业主或管理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和警示教育,督促其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对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等小区物业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设施设备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播放警示案例视频、图文推送等方式大力宣传高层建筑防火知识,扩大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宣传普及面。同时通过消防宣传进楼宇、消防标语进电梯、消防安全进社区等活动,利用楼宇电视、LED电子屏滚动播放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宣传公益片、消防安全提示等,并通过分发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督促高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人员、业主提高防范火灾的意识。

张景念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