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黔南州消防建立应急救援联调联战运行模式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24日

  为全面提高队伍实战打赢能力,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积极探索,加快机制改革进度,科学组建现代化消防救援力量,优化灾害事故处置预案和专业队力量编成,完善火警与应急救援分级规定及力量调派方案,第一时间调集优势救援力量到灾害事故现场。


  该支队高度重视,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下发《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推动落实“一短三快”初战机制改革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专门的领导工作小组,强化“四小分队”建设,严格落实“一方案、三标准”的新型架构技术规范,结合初战机制改革和实战需求,加强与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和社会单位应急联动,实现“网络互通、集中统一、信息共享”的总体格局模式,建立集响应、指挥、协同、处置、保障为一体的应急救援联调联战运行模式。


  建设信息通讯小分队,立足实战、科学统筹。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配齐配强通信分队人员,通信分队采用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组成,在位人员8人,全州各队站每站3人。开展“两拉动两考核”,每季度前突直调直报常态化拉动,不定期专项拉动,每月业务考核和随机出警考核,考核结果每月执勤业务工作通报,成绩纳入年终考评。通信分队配备静中通卫星通信车、通信器材运输车、轻型卫星便携站、无人机、北斗有源终端、移动图形工作站等装备,通信力量出动时装备遂行,随车待命,在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设快速反应小分队,快速响应,作战高效。黔南州各消防救援大队均建成“112”快速反应小分队,由1名干部1名通讯员2名消防员组成,配备个人防护装备、图传设备、疏散逃生装具、侦检装备等,灭火应急救援快速出动、快速到场、快速处置,先于消防车到场,在起火建筑外部科学设立安全观察点,监测火势和建筑情况,操作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建筑防火设施与灭火系统,推行“快反救人”战法,在农村火灾、高层地下火灾、森林火灾等均发挥重要作用。


  建设前突救援小分队,闻警即出,灵活机动。按照《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在重点地区组建“轻骑兵”前突小队和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的通知》要求,该支队下发了《全州“轻骑兵”前突小队和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建设方案》,优化车辆、通信装备和人员,建立灾情速报、救援向导、协助救援等工作机制。依托组建的快反小分队,各县市由地方10名志愿摩托骑手,建立骑手库,快反小分队与骑手共同组成“轻骑兵”前突小队。在现有通信装备的基础上配备北斗有源终端、卫星电话,解决在“三断”条件下(断网、断电、断路),“突不进去、传不出来”等实战难题,全面提升应对大震巨灾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在三都自治县都江镇羊福水电站“6·4”洪涝灾害救援中发挥了明显作用。


  建设设备运维小分队,防微杜渐筑牢防线。在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机关信通科建立设备运维小分队,各大队消防救援站和通讯员为大队设备运维小分队成员,保证支队网络24小时连通、保障硬件设备正常运用,收集全州消防救援队伍指挥调度网、电子政务网和路由器、交换机等信息进行排查,解决基本设施故障,保障日常运维,确保“连得通、接得上”,制定“6+7”的网络安全措施,对管理服务平台能够进行实时安全监测、实时远程监控运维,网终端设备安装终端杀毒软件,确保办公自动化服务平台能够针对终端病毒进行全方面监测、统一处置。


冉文霖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消防救援;小分队;黔南州;救援;支队;机制改革;通信分队;轻骑兵;终端;全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