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老妈妈防火团:当好消防“三大员”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17日



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带领“老妈妈防火团”开展消防知识培训


  铜仁市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作为万山区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安置了易地搬迁群众4029户17963人。


  据了解,铜仁市万山区老妈妈防火团(以下简称“老妈妈防火团”)成立于2021年11月9日,是由搬迁群众自发组成的防火宣传志愿队伍,已在当地民政部门注册登记,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定期对“老妈妈防火团”进行集中培训指导,颁发聘书,该团体从建立初期的10名,逐步发展到现在的41名,年龄在50岁到65岁之间。


  “老妈妈防火团”依托社区、常住社区、服务社区,充分发挥社区防火义务宣传团体的作用,不定期地进家入户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为全区消防安全贡献力量。


  当好消防“安全员”


  2021年12月的一个早上,“老妈妈防火团”团长涂当玉在一家早餐店买早餐时,发现该早餐店油锅起火,她第一时间奔到起火点,拿起灭火器对着火焰进行喷射,因为平日培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涂当玉及时将火灾控制在初期阶段,避免了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老妈妈防火团”心系特殊群体,定期对独居老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和重病重残人员开展“敲门守护行动”,通过上门走访、入户宣传,普及火灾预防技巧、火灾正确报警、火场逃生自救、灭火器使用方法等消防常识,为老人们提供上门宣讲消防知识、查找火灾隐患等服务,用行动为特殊群体撑起消防安全“保护伞”。


  同时,“老妈妈防火团”积极协助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社区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活动,利用夏季居民夜晚纳凉时段开展消防安全纳凉晚会,向参加培训活动的群众发放有关消防知识宣传资料,并针对资料上的内容进行细致且生动的讲解;以居民外出散步休闲为契机,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常识,普及消防安全理念,将消防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此外,在消防隐患排查过程中,她们认真细心,每一次都会深入居民住宅厨房、客厅仔细地排查用火、用电、用气、用煤等设备的安全情况,不厌其烦地提醒居民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私接乱拉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要在插座上过多使用用电设备等,对储存木制、柴火等杂物场所要采取遮挡、搬移等有效措施避免与烟花或烟头等明火接触。


  当好消防“宣传员”


  在消防安全宣传方面,她们任劳任怨。为掀起“学消防、懂消防、会消防”的热潮,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为“老妈妈防火团”下发聘书,队员们主观能动性增强,团长经常组织队员,穿着统一的服装,佩戴统一的消防志愿者袖标,走遍社区,进到各家各户,通过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尽可能多地动员群众加入到消防志愿者队伍,使消防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覆盖领域不断拓宽。


  今年8月,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管理现场会在万山区旺家社区召开,“老妈妈防火团”在此次现场会中作用至关重要,自接到通知起,她们精心筹备,编排喜闻乐见的消防广场舞、健身操,引导居民广泛参与消防工作,得到省、铜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


  日常生活中,“老妈妈防火团”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119消防宣传月、防灾减灾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向居民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单页、手册,讲解如何预防家庭火灾、正确用火用电用气、如何正确报火警及处置各类初期火灾、火场逃生自救要点、消毒酒精的正确存放及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常识,并将《燃气安全九提示》《居家消防安全注意事项》等海报张贴到社区单元楼门口、消防宣传栏、蔬果商铺明显位置,旨在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将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全力为广大居民筑起坚实的保护屏障。


  当好消防“检查员”


  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人员每月定期带领“老妈妈防火团”深入社区、超市开展“六熟悉”演练,按照“先外围、后内部”的顺序对社区周边的消防车通道、市政消火栓、水泵结合器、微型消防站进行检查测试。她们走进社区沿街超市和住宅楼内对室内消火栓的位置、灭火器数量、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进行仔细检查,同时,消防救援人员分别介绍了灭火战斗服以及部分装备器材的作用,并让“老妈妈们”穿着灭火战斗服,亲身体验消防器材,“零距离”感受消防、融入消防,进一步提升“老妈妈防火团”参与消防安全宣传工作的积极性。


  消防救援人员根据现场实际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向“老妈妈们”讲解如何去发现安全隐患的存在,针对灭火器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进行现场指导。重点对沿街商铺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对私拉电线的现象进行教育和制止,对是否使用大功率、散热高的机器设备以及是否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详细记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来二去,“老妈妈们”成为了合格的消防“检查员”。


  自成立以来,“老妈妈防火团”定期对沿街店铺进行拉网式消防安全检查,帮助商户们了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同时,进楼入户指导帮扶群众检查家中燃气设备和电气线路情况,以“唠家常”的方式面对面宣讲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注意事项,帮助居民了解家里的消防安全隐患,并提出解决建议。


  “老妈妈防火团”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让群众与消防安全零距离接触,将消防宣传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个角落,紧紧筑牢社区消防安全防线,为建设平安社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自“老妈妈防火团”成立以来,累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悬挂横幅12幅,更换宣传栏8次,组织消防安全培训教育10次,消防演练5次,5000余名居民成了消防“明白人”,提升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为社区的消防安全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