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黔西南州:消防宣传进校园 安全教育护成长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17日

  日前,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兴义市消防救援大队走进兴义市八中附小(阳光小学)学校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为3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活动中,消防人员结合消防救援队伍灭火救援事迹和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师生们讲述了火灾的突发性、灾害性、易发性。期间,消防人员针对校园火灾特点,讲解了日常学习生活中的防火注意事项、火场逃生、自救互救等消防知识,教育学生要爱护校园内外各种消防设施,并通过提出“火警电话是多少?”“着火了怎么办?”“小朋友能不能随意玩火?”等问题的方式与师生互动,调动学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积极性,让师生们轻松掌握消防安全常识。


  “呜、呜、呜……”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彻校园各个角落。


  “同学们!迅速捂住口鼻,有序出楼!”老师快速组织正在上课的学生跑出教室。消防队员组织指挥师生有序疏散。在疏散过程中,师生们沿着楼梯、弯着腰、捂着口鼻、快速有序的逃生,在消防员的引导下,短短的几分钟内,3000余师生安全从“火海”逃出,并到达预先设置避险区域进行紧急避险。随后,各班迅速集合,老师清点人数,并逐一汇报,整个疏散过程快速有序,达到了演练预期目标。随后,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陈建华就此次演练进行了总结与指导。


  演练结束,消防员们就着操场上陈列的灭火器、消防隔热服及水上救援设备等消防器材,为四、五、六年级的学生们实地上了一堂消防器材观摩课。课上,消防员们现场展示了消防器材的使用,并帮助孩子们穿上消防服,让他们体验了一把“消防员”的感觉,在讲解消防知识时,还叮嘱孩子们要常记消防安全要点,筑牢消防安全意识。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师生们在教育和实践中学习到了消防安全知识,增加了对火灾的认识和应对措施,具备了基本的自救能力。


罗林青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