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开展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10日

进行灭火救援演练 黄晓海 摄


开展登高平台消防车车辆性能测试训练 陈熙 摄


消防安全培训


邀请学生到消防救援站参观


小学生展示消防安全主题作品 张浪 摄


学习使用灭火器 瞿远菠 摄



  11月1日,贵州省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行了全省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连日来,全省各地消防救援队伍立足实际,积极行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消防安全进校园、排查消防安全隐患等,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充分发挥宣传教育阵地作用,不断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贵阳市消防: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为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进一步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大体检”,最大限度地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全力筑牢全市消防安全“防火墙”。


  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内多家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对各单位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是否完好有效;消防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云岩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对市场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灭火器、消火栓是否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且是否在岗在位等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场所存在灭火器气压不足,电器线路未进行穿管保护等问题,防火监督员向负责人说明后,要求立即进行整改。


  花溪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内多家超市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防火监督员重点对消防设施是否运行正常;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从业人员是否经过消防安全培训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消防设施老化,部分人员使用灭火器不熟练的问题,防火监督员现场演示正确的灭火器使用方式,针对其他问题,防火监督员要求商户立即整改并加强对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及换新。


  乌当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防火监督员重点检查了各单位是否严格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灭火器材配置是否齐全等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消防通道被堵塞的问题,防火监督员进行指导并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


  观山湖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商超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防火监督员重点查看了商场、超市内的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应急照明灯以及室内消火栓等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工作人员能否正确操作灭火器等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疏散通道被杂物堵塞、室内消火栓被货架遮挡等问题,防火监督员要求商户立即整改。


  除此之外,贵阳消防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11月8日中午,修文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贵州中医药时珍学院开展应急逃生演练及使用灭火器消防实践技能操作演练活动,当天12时20分演练开始,模拟该校教学楼办公室因用电不慎引起火灾,随着警铃声响起,教学楼内师生迅速起身,弯腰、捂住口鼻、护住头部,撤离教学楼,并听从楼道内大学生志愿消防服务队工作人员的指引,按指定路线有序逃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全、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带,取得了预期效果。演练结束后,消防宣传员为参演师生分析了校园常见火灾事故的特点以及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讲解了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及自救技能。在随后的灭火实操演示中,消防宣传员详细讲解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师生们按照消防员演示的操作流程,使用灭火器快速扑灭初期火灾。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校园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场自救能力,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将防范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为,为消防宣传月营造了浓厚氛围。


  遵义市消防: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


  为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火场自救逃生能力,扎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宣传,结合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遵义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走进学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同时,邀请多地学校师生到消防救援站参观体验。


  湄潭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黄家坝街道第二幼儿园,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轻松愉快的消防知识学习体验。活动中,宣传员通过抢答问题获赠小礼品的形式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对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进行了讲解,随后,宣传员还教授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现场,宣传员给小朋友们穿上战斗服,戴上头盔,让他们体验当一次“小小消防员”。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全体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的能力,还让孩子们对消防员这份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务川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应邀走进务川民族中学开展消防演练暨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演练当天,模拟务川民族中学第二教学楼高三年级(5)班突然冒起浓烟,校广播立即提醒全体师生紧急撤离,所有师生们弯腰、捂住口鼻从教学楼逃离至校足球场安全地带,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拨打119报警。务川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并展开处置,灭火组利用室内消火栓和消防车出两支水枪对“火势”进行压制,并掩护侦查搜救组营救被困人员,经过十分钟的紧张处置,“火势”成功扑灭。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紧张有序的救援工作,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阵阵掌声。演练结束后,该大队消防宣传员从多个角度向师生们阐述了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着重提醒同学们在寝室中严禁使用明火,加强防范,严防小隐患引发大问题,同时消防救援人员向师生们示范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并邀请师生进行实操。


  日前,播州区美域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满怀期待地走进遵南大道消防救援站,零距离接触消防、感受消防、学习消防。活动中,消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小朋友们讲解了消防器材装备的使用,随后,消防员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向小朋友们讲解基本的消防知识。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为消防员送上了自己精心准备的图画和手工制作的消防车。此次活动,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消防安全的“种子”。


  铜仁市消防:全面掀起消防安全宣传热潮


  为切实加强收费站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培养一批消防安全明白人,松桃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紧紧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辖区松桃北收费站开展培训演练活动。


  当天,警报响起,演练预设收费站二楼一办公室因用电不慎引起火灾,2分钟内,办公楼内30余名工作人员全部成功疏散到安全地带。演练结束后,消防宣传人员结合当前季节特点,讲解了预防火灾的重要性,重点就如何预防火灾、初期火灾的处置方法以及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自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教授了干粉灭火器、水枪、水带以及消火栓的使用方法,并组织参训人员进行了灭火实操演练。此次培训演练,有力地推进了收费站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增强了员工自防自救意识,提高了收费站整体抗御火灾的能力,为消防宣传月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安全、参与消防工作,提升消防宣传月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连日来,江口县消防救援大队在全城范围内广泛张贴消防宣传海报,全面掀起消防安全宣传热潮。


  此次张贴的海报图文并茂、针对性强,主要以家庭用电用火提示、电动车火灾防范提示、请勿占用消防车通道等内容为主。宣传过程中,消防宣传人员走进辖区各居民住宅小区、高层建筑、学校、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将宣传海报张贴在各场所的室内、出入口、电梯内等场所醒目位置。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使消防安全的理念融入群众日常生活,随处可见的宣传海报,简洁明了的宣传标语,使辖区群众能够更直接、更普遍地了解并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高防火安全意识,养成日常防火的良好习惯,切实起到了抓宣传、常提醒、保安全的作用。通过“小宣传”实现全民防控的“大效应”,加强了各类场所对消防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为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夯实了基础。


  安顺市消防: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为开展好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安顺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上下联动、内外联动,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开展“狙击小火亡人火灾”警示行动。安顺市消防救援队伍针对全国、全省以及全市近期常见或典型火灾案例,特别是电动自行车、燃气安全、厨房用火、电器线路等问题引发的火灾开展警示教育和消防安全宣传;针对季节转换,气温下降,易发小火亡人火灾的形势,重点开展防范“小火亡人火灾”的警示宣传;面向高层楼宇居民和综合体使用者开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练活动,广泛发动消防宣传大使以及消防网格管理人、网格员、“楼长”、保安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火灾隐患自查互查活动,通过面对面宣讲、上门提醒、发送短信等方式,向居民群众普及消防安全和逃生自救常识,面向“九小场所”等不放心领域开展送安全入户活动,入户重点协助查改电气、燃气火灾隐患;面向中小学生广泛开展主题班(队)会和疏散逃生演练活动等。


  开展“消防安全大普及”活动。督促社会各单位(企业、场所)开展好消防安全培训工作,提升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安全委员会牵头组织分管行业系统的培训活动,同时在组织全员消防培训的基础上,市、县两级通过赛课等方式,评选一批行业部门和重点单位消防培训授课能手,积极推动形成基层基础牢固、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治理格局。11月中下旬,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将通过“安顺消防”官方微信公众号,分县区、分行业部门组织开展网上知识竞赛,以竞赛促学习、以学习提升全市人民的消防安全知晓率,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开展“阵地消防安全大宣传”活动。安顺市各地充分发挥应急消防科普教育馆、消防队站、宣传车等宣传资源阵地作用,邀请社会单位、群众参观学习、互动体验,结合“3+N”熟悉演练模式,各消防救援站的消防车(消防宣传车)每周开展流动消防宣传。依托各地车管所、电动车销售点在全市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电动自行车消防宣传站。在宣传载体上,充分运用传统媒体的同时,借助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提示,拓展宣传覆盖面。


  开展特色消防宣传活动。在消防宣传月期间,邀请安顺当地的社会知名人士和各行各业的典型代表,录制消防公益提示和制作消防公益短片,通过各媒体平台传播媒介进行广泛宣传。


  六盘水市消防:部署开展系列活动


  为让消防安全的意识深入辖区群众,六盘水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该支队联合市委宣传部开展全市第四届“最美消防志愿者”和“最美消防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评选活动,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力量、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等,走进社会单位和家庭,重点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群体开展面对面教育培训,提高其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打造移动消防体验站,活动期间,将消防体验站流动到全市各大社区,为居民开展逃生体验提供便利;发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员工、群众等广泛使用“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发起“寻找消防知识学习达人Top10”活动,向全市学习积分排名前十位的群众发放消防纪念品;开展分级分类消防安全大培训,广泛开展各级政府领导、行业部门、消防工作站、专职消防队、驻村干部、基层网格员、村居两委工作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等八类人员培训,提高消防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救援站、宣传车、主题公园等宣传资源阵地的作用,向社会公众开放体验,主动邀请各界代表和社会公众参观体验等。


喻玉
编辑 牟岚
消防安全;消防;消防救援;演练;灭火器;火灾;逃生;消防安全宣传;监督员;师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