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碧江区消防全面掀起防火宣传新攻势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10日

  为深入推进火灾防控宣传工作,切实提高群众自防自救能力,连日来,铜仁市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全面掀起防火宣传新攻势。


  以敲门入户为突破点,撑起消防“保护伞”。该大队宣传人员积极携手消防志愿者与网格员开展敲门入户宣传教育活动,主动发放消防宣传手册,耐心讲解常见的火灾隐患有哪些、如何消除火灾隐患、拨打119火警电话的正确方法,扑救初期火灾的方法、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并对群众提出的消防安全疑惑作了详细解答。同时,叮嘱群众出门前记得做好“三清三关”等。


  以队站开放为支撑点,参观体验“零距离”。该大队积极发挥科普教育基地、消防站等作用,不定期邀请群众、学校团体、企事业单位走进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站,加大开放频次,使群众“零距离”体验消防指战员的训练、生活日常。与此同时,消防指战员向前来参观的群众介绍消防车和随车器材的种类以及作用,展示抢险救援服、灭火战斗服,指导群众体验穿戴消防服、使用水枪水带射水、使用灭火器灭火、叠“豆腐块”等项目。现场向群众讲解消防基本常识,提醒大家日常生活要注意防火。


  以学习平台为依托点,实现宣传“网上学”。该大队充分发挥“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来推广该平台,将注册二维码及注册步骤发至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群、高层住宅小区群等相关工作群,积极对接教育部门、卫健部门等组织注册学习。同时,该大队还以日常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宣传“五进”、培训教育等活动为契机,深入企业、人员密集场所、街边店铺等发动群众注册“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面对面向群众讲解注册流程和学习板块,积极引导群众开展消防安全学习。


  以培训教育为发力点,培养一批“明白人”。该大队不定期深入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教育,通过对火灾典型事故案例进行讲解,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实地操作灭火器、体验疏散逃生等,确保大家能学到有用的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有用的消防安全技能,培养更多的消防安全“明白人”。同时,该大队还要求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场所定期组织开展疏散、灭火演练,加大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管理人员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


  以宣传阵地为传播点,奏响消防“平安曲”。该大队充分利用电子媒介平台,多方协调,在辖区沿街商业网点、标志性建筑、人员密集等场所,广泛利用户外大屏、楼宇电视、公交车站台,集中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及消防安全提示,拓宽宣传的覆盖面。结合农村火灾特点,易发频发诱因,编成易懂、易记的防火常识,利用村级大喇叭这,通过早、中、晚等黄金时段集中播放,奏响了消防安全曲,充分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


刘勇刚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消防安全;大队;群众;消防;消防安全重点;讲解;科普教育基地;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