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阳市召开2022年灭火应急救援联络会商暨灭火救援专家联席会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10日

  为进一步完善各级各部门救援力量密切协同的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强化灭火应急救援相关联勤联动单位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灭火救援专家组作用,进一步提升贵阳市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日前,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市级18个行业、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和专家召开2022年灭火应急救援联络会商暨灭火救援专家联席会。


  会议回顾总结了2022年以来贵阳市灭火应急救援工作开展情况,从近几年应急处突事件发生的区域、规律、类型、大小等全面分析研究当前灭火应急救援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问题,通报了贵阳市灭火救援工作接处警工作数据,并就贵阳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制定下发的《贵阳市灭火应急救援联络会商工作机制》进行了宣贯学习,随后,参会部门和灭火救援专家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大型灭火救援联勤联动、信息互通、协同处置等方面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会议就共同推动贵阳市灭火应急救援工作和发挥灭火救援专家作用提出要求,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加强风险管控机制建设。要发挥专家组作用,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对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方面的隐患问题进行排查、摸底,建立风险隐患库,实行动态监管;加强应急基础设施建设。要结合本区域、本部门的发展建设,同步规划应急救援公共基础设施,加强水、电、气、医疗、通信、交通等“生命线”工程设施的建设;加强应急救援指挥联动。要适时组织开展跨部门、跨区域应急协同拉练,充分调动各种应急资源,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指挥联动体系;加强应急值守与信息报告。要在重点时段和大型灾害期间落实专家在消防指挥中心值守和现场指导机制;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工作制度,在特殊时期、重大灾害时期专家组要到消防指挥中心值守和到场指导;要做好节假日、灾害事故多发期等时段的值班工作,坚决杜绝信息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现象;加强应急救援保障能力。要强化物资保障,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物资储备,深入开展应急物资装备专项普查工作,综合汇总各类物资信息,加快应急物资保障系统建设,推进应急物资动态管理;加强应急救援宣教培训。加大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利用各种媒介平台加强应急宣传;充实应急救援专家队伍,充分发挥应急专家在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的技术支撑和辅助决策作用。


钱晓
编辑 牟岚
应急;贵阳市;救援;灭火;救援工作;值守;救援专家;专家组;风险隐患;工作机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