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管理现场会召开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8月16日

  为全面提升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日前,贵州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铜仁市召开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管理现场会。


  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铜仁市万山区旺家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微型消防站建设、消防工作办公室运行、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扶贫车间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情况。观摩结束后,铜仁市政府、安顺市生态移民局、黔东南州乡村振兴局分别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作交流发言;省生态移民局就做好安置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国务院安全生产督导帮扶消防专项组点评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并就做好安置点消防工作提出了建议。会议肯定了全省各地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把现场会经验转化为本地成效,加快形成符合当地实际的长效管理模式。


  会议强调,为全面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担当。要不断提升安置点消防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和管理水平,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和减少火灾危害,确保搬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系统治理,健全长效机制,全面规范消防安全管理,各级消防安全委员会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议事协调作用,加强统筹调度、督导检查力度,促进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高效务实抓好工作落实;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工作落地落实。要指导安置点社区全面建立健全4级消防安全责任链条。3000人以上的安置点要成立消防工作办公室,并至少明确2名专职人员从事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加大投入保障,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高安置点本质安全水平,各地要加快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切实保障安置点消防基础建设和消防安全管理所需经费。要加快推进安置点微型消防站“2+N”快速反应救援力量建设,特大型安置点要配置快速反应灭火救援车辆和器材装备,超大型安置点要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小型消防站;要在提升安置点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群众消防安全素质上下功夫,常态化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不断提升行业部门监管人员、安置点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喻玉
编辑 常玥玥
消防安全管理;扶贫搬迁;消防安全;消防工作;消防站;工作;铜仁市;移民局;安置;督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