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全省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现场会在铜仁召开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8月12日

  8月11日,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在铜仁市召开全省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现场会。


W020220812336371312400_600.jpg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和了解了碧江区中南门古城消防站、锦江街道消防管理所和坝黄镇专职消防队建设和运行情况。


W020220812336364750583_600.jpg


  实地观摩结束后,组织召开会议,通报点评全省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推进情况。会上,铜仁市、贵阳市、六盘水市、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交流发言,介绍了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经验做法。会议充分肯定了全省各地在消防基层监管力量建设上取得的新突破、新进展、新成绩,希望各消防救援支队相互学习借鉴。


W020220812336369158127_600.jpg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要进一步推进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的紧迫感使命感。大胆创新、多措并举,全力抓紧抓实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从根本上补齐火灾防控短板、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W020220812336366889935_600.jpg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要理清工作思路,奋力推动全省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取得新突破。要督促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依法依规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强化火灾事故责任追究,压紧压实基层火灾防控责任;要最大限度地整合人力资源、节约行政成本,在乡镇一级依托政府专职消防队成立消防工作站,明确2名干部负责具体工作,一体承担乡镇的防火、灭火职责任务;要准确定位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做到高效规范运行。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要强化保障措施,合力推动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长效发展。各地要加强对党委政府的请示汇报,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难点问题,要发挥好消安委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合力推进建设任务;要健全完善消防工作站人员管理使用、考评奖惩、晋职晋升等配套制度,将消防工作站建设运行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足额予以保障;要加强对基层消防监管力量的业务指导,充分考虑基层人员的实际情况和承受能力,强化乡镇街道与消防救援机构之间的沟通联系,逐步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喻玉
编辑 常玥玥
监管力量;消防;消防救援;基层;全省基层;工作站;火灾防控;乡镇街道;铜仁市;消防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