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安顺市621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消防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7月29日

  近日,安顺市“青春向党·蓝焰同行”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消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紫云自治县举行,各县区同步启动西部计划志愿者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当天,安顺市621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参加启动仪式并接受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培训期间,该市各县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宣传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消防志愿者的职能和作用,阐述了开展消防志愿服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课件讲述的方式向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介绍了生活中的消防安全常识、火灾的危害性、灭火的原理、日常生活中如何防火以及发生火灾后如何正确报警、如何正确逃生、如何扑救初起火灾等知识,并通过大量生动、触目惊心的火灾案例,向志愿者讲述了预防火灾的重要性,让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掌握了基础消防业务知识、了解基本火灾隐患、学会初期火灾扑救方法、懂得如何疏散逃生,帮助他们提高消防宣传教育能力。期间,消防宣传员与志愿者们积极互动,带领志愿者踊跃尝试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一一解答了志愿者关于消防安全方面的疑难问题。


  据了解,621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在完成岗前培训后,将分赴安顺市8个区县开展1至3年的志愿服务。他们将结合消防救援重点工作以消防宣传“五进”工作为抓手,主动做好关于单位、社区、家庭等日常消防安全科普知识和火灾自救逃生知识普及;协助和参与消防法规、消防安全知识等宣传,参加消防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熟悉所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社区、街道、村寨消防设施情况;掌握徒手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初级急救技能等。


  据悉,此次消防志愿服务活动旨在提升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健全完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志愿者服务体系,助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621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将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及同级消防救援机构,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家庭宣传普及火灾预防和疏散逃生知识,查改身边火灾隐患,有效遏制火灾发生。


唐俊 喻玉
编辑 常玥玥
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消防;逃生;火灾;消防救援;安顺市;消防安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服务活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