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全省较大火灾事故警示约谈暨消防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紧急视频调度会召开

来源: 法制生活 2022年07月22日

  近日,贵州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召开全省较大火灾事故警示约谈暨消防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紧急视频调度会,通报近期全省较大亡人火灾事故情况,约谈发生较大亡人火灾事故的县(区)政府,警示各地各部门深刻吸取较大火灾事故教训,调度推进全省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着力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通报了近期两起较大亡人火灾事故情况。贵阳市南明区、遵义市汇川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就两起较大亡人火灾事故作了表态发言。


  国务院安委会督导帮扶消防专项组通报了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当前火灾防控工作存在的风险短板,从党委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三个层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措施。


  会议指出,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10天之内,贵阳市南明区、遵义市汇川区连续发生较大亡人火灾事故,给我省火灾防控工作敲响了警钟。


  会议要求,贵阳市、遵义市要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和事故责任,严肃进行追责问责。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高度警醒、立即行动,坚决扭转亡人火灾事故多发的不利局面。要针对火灾暴露出的短板和问题,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大宣传、大培训、大演练和重点人群大走访等五大行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火灾防控责任,持续保持消防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高压态势,聚焦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易燃易爆单位、生产经营小场所和自建房,排查整治火灾隐患,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全力维护全省消防安全形势稳定。要统筹安全发展,兼顾当前长远,坚决整改国务院安委会督导帮扶组交办的隐患问题,完善消防治理体系,夯实消防安全基础。


记者 黄军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