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天冷了,合理使用“小太阳”! ——防火专家教你如何远离火灾

来源: 天眼新闻客户端 2021年10月21日

  最低气温10摄氏度以下,连续多日阴雨,你是不是已经裹紧了小被子,开启了电暖炉和小太阳?近期,贵阳市仿佛一夜入了冬,很多家庭已经搬出各种各样的取暖设备,开启了冬季取暖模式。
  
  取暖固然重要,但是随之而来的冬季消防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
  
  10月21日,天眼新闻记者专访了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处一级指挥员张竞予,让她来给市民们讲讲冬季取暖时要警惕哪些消防安全隐患。
  
  一组数据告诉你,冬季用火需谨慎
  
  常言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去年冬天,贵阳市因取暖和用火不慎,导致了多少起火灾呢?
  
  张竞予告诉记者,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2月1日,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火灾警情975起,直接财产损失1306万元,因取暖和用火不慎引发的火灾共174起。
  
  比较典型的案例有:2021年1月2日,贵阳市云岩区白云大道247号一民房发生火灾,造成3户受灾,过火面积约35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约人民币9.7万元。经调查走访,认定起火部位为住宅客厅内西北侧暖风机放置处,起火原因系暖风机电路故障引燃周边书本、衣物等可燃物后引发火灾。2021年1月16日,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贵阳市曹家岩工业园区发生火灾,该起火灾过火面积60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火灾直接财产损失约人民币617万元。后经监控视频分析及调查走访周边群众,认定此次火灾起火原因为电线突发短路引燃了泡沫夹心板房所致。
  
  消防专家提醒 这些隐患要当心
  
  “取暖器离易燃物太近,长时间高负荷使用取暖器、使用不合格的取暖器以及家用电路短路等,是市民冬季取暖时导致火灾的最常见原因!”张竞予说。
  
  据其介绍,冬季寒冷干燥,物品也特别干燥,遇火容易燃烧,火险等级较高。加上冬季寒冷,用火、用电、用气等情况普遍增加,市民烤火取暖时,如果安全意识淡薄,火灾的风险性便会大幅增加。
  
  为了预防冬季火灾发生,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睡前或者出门前,谨记“三关三清”,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发现燃气泄漏时,应立即开门窗并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不要开关室内任何电器或使用室内电话。
  
  冬季用电量增大,市民应定期检查家中电、气线路,及时更换已经老化或破皮的电线,家用电器不要超期超负荷使用,应做到常检查,勤保养。使用取暖设备时,一定要远离易燃、易爆物品,切勿在电暖器上烘烤衣物。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品来引火取暖。
  
  对于有吸烟习惯的市民,不要躺在沙发上或床上吸烟,更不要将未熄灭的烟头、火柴扔在废纸篓中、柴火堆旁等。
  
  此外,还需要提醒广大电动自行车车主,不要将车辆停放在建筑门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不要在居住建筑内充电和停放,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充电时间不宜过长。
  
  如遇火灾,请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在电话拨通后,应讲清楚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门牌号码等详细地址,并告诉消防人员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情况以及起火部位等。报警后,尽可能地派专人在路口等候消防车的到来,指引消防车前往火场,以便消防员第一时间展开扑救,将相关损失降到最低。

任勇
编辑 常玥玥
贵阳市;火灾;取暖;取暖器;财产损失;消防救援;市民;起火部位;起火原因;暖风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