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桐梓县消防半个月摘除30多个马蜂窝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10月18日

    10月14日,记者从遵义市桐梓县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到,近半月来,该大队几乎每天都接到群众打来的“马蜂窝警情”求助电话。消防员先后在茅石镇、狮溪镇、官仓镇等多个乡镇和居民小区上演了“人蜂大战”,半个月“端掉”了30多个马蜂窝,最多一天摘除马蜂窝8个。

  

  据介绍,有的马蜂窝在树枝上,需要架梯上树,要来回调整梯子的高度,这样会惊动到马蜂,随时都有可能出来攻击人。有的马蜂窝挂在高层建筑物上,消防员不得不从楼上悬空下来才能摘除,从而增加了摘取的难度和危险性。消灭一处马蜂窝,最快的只需10多分钟,最长的则要一两个小时。

  

  10月5日,在黔北花海景区值班的李先生发现有马蜂在一棵大树上筑巢,虽然蜂巢只有拳头大小,但每天几十只马蜂在此飞来飞去,还是让他提心吊胆。李先生说,景区内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在树下经过,被马蜂蜇到就严重了。

  

  10月8日,在官仓镇红旗村,约篮球般大小的“蜂球”牢牢地盘踞在村民必经小道旁的树枝上,大量的马蜂正围在窝边飞来窜去。

  

  同一天,家住太白园小区的陈女士发现自家花园有一个篮球大小的马蜂窝,由于蜂巢离窗户较近,家中又有老人和小孩,陈女士吓得连窗户都不敢开,只好报警求助。

  

  据桐梓县消防救援大队初步统计,10月1日至13日,该大队共接到30多起摘除马蜂窝的求助。接到求助后,消防员将一个个马蜂清除,最多的时候一天清除8个马蜂窝。


记者 姚强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