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遵义市多部门联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1年07月29日

  本报讯 为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管理,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由遵义市生态移民局、消防救援支队、应急管理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供电局等部门联合组成6个检查组,对遵义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根据相关方案要求,检查组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规模、人员结构、消防配套设施建设以及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等内容进行调研,实地检查了安置点的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配备和完好有效,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等。重点对未经消防验收、未聘请物业服务企业、未聘请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未建立微型消防站、消防控制室值守人员未持证上岗、存在先天性火灾隐患等情况的安置点,现场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各乡镇(街道)明确专人和时限,抓好整改工作。同时对安置点群众,尤其是弱势人群切实开展“敲门行动”,做好入户宣传和“三清三关”提示,定期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安置点消防安全群防群治能力。截至目前,已检查安置点56个,发现火灾隐患138处,整改隐患130处。

  下一步,遵义市将持续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切实提高安置点的消防设施基础建设和管理水平,坚决遏制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供稿)


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