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发挥公职律师公司律师职能作用推进法治建设的对策与思考——以铜仁市为例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4月07日

  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是我国在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进程中一支非常重要的专门法治力量。党的二十大指出,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和规范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管理,建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激励其在法治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担当作为。


  铜仁市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现状


  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是法治人才建设的一支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发挥如何,关系到所在单位的法治水平,关系到法治建设的整体进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普遍设立公职律师,企业可设立公司律师,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历年来,铜仁高度重视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当前,铜仁市有公职律师公司律师234名,涉及10个区县88个单位,其中市直单位19个公职律师89名。


  存在问题及原因


  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法治人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当前,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作为法治人才建设体现的一个重要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旧突出。截至2022年未,全市律师人才719人。其中专职律师428名,兼职律师15名,公职律师233名,公司律师25名,法律援助律师18名,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严重紧缺,离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要求还不相适应。


  其原因主要是:一是长期以来学习法律专业的人员较少,没有参加全国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二是在19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同志大多是贵州省委党校函授法律本科专业毕业,想报考而不能参加考试;三是全国统一法考试题难度大,通过率较低,很大一部分人不敢应战参考。就铜仁近两年而言,2020年通过率为19。53%,2021年通过率为30。53%。


  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积极性作用发挥不够。在一些单位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大多没在法治工作岗位,从事的是其它行政事务性工作,单位在开会研究重大事务时,会前或会中听取律师意见的情况还没有形成常态化,律师作用发挥不明显。其根源在于:一是个别单位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还有待加强,凭老经验老办法处理问题的居多。二是个别单位工作氛围法治意识还不够强,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办事居多,忽略征求单位律师的意见。


  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激励措施乏力。当前,从上至下还没有一套完备的激励律师的系统体系,即或是有也仅是零星的如允许公职律师自愿代理法律援助案件的很少的激励措施。其主要因素是:一是公职律师公司律师这部分法治人才较少,关注度不高,没有去很看重其作用的发挥。二是涉及改革问题,没有单位和人员愿意去探索涉险滩碰壁,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作祟。


  公职律师公司律师自身动力不足。律师在单位要承担大量的繁重事务性工作,其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和其他人员一样,也就没有干好律师的激情和动力,以图完成工作了事。其主要原因是:一是缺乏激励机制,没有形成活力。二是尊重律师人才的氛围在单位不是很浓,形成充分尊重和发挥律师作用的良好氛围还不足。三是律师处理法律事务能力和水平不足。


  激励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发挥作用的对策与思考


  强化党的领导,增强法治意识。要推动各级加强党对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一是完善党建成效考核评估体系,把各级党组织重视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情况作为考核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动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动员工作人员积极报名参加全国统一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为法治人才建设积蓄力量。三是将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纳入特殊人才培养,组织、人社等部门定期对其进行跟踪管理,按规定予以政策支持,为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建立评先选优和奖励机制,激发律师内生动力。探索建立公职律师公司律师评先选优和奖惩机制,这是新时代下调动律师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举措。一是建立单独考核评价体系,将公职律师考核由司法行政部门牵头,结合律师所在单位、律师派驻单位共同考核,根据其政治素质、业务成绩等综合素质进行评先选优。2022年,铜仁市制定出台《铜仁市公职律师激励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公职律师不占所在单位优秀等次名额限制,优秀比例按参加年度考核公职律师人数的20%核定;市律师协会向年度优秀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倾斜,每年在评选优秀律师时拿出不少于公职律师数量3%的比例评选优秀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二是建立平时考核动态工作台帐,年终通过晒成绩单,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评先选优。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所在单位在绩效考评、评先评优、人才推荐、干部选拔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三是优化公职律师公司律师转入社会律师途径,其担任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的经历计入社会律师执业年限。


  完善律师培训机制,提升处理法律事务能力。大多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由于在不同的岗位,加强对其业务培训尤显重要。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事务培训,确保公职律师每年至少有一次以上脱产培训,增强法律素养。2022年铜仁市就举办了全市县域律师培训班,通过培训着力提高了应对各种复杂法律事务的应变处置能力。二是丰富培训方式,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培训形式多样化。


  搭建实战化平台,引领律师提升专业化水平。知识在于运用,只有将知识用于实践,才会彰显知识的无穷魅力;而将法律知识转化为实战,搭建平台是关键性因素。一要积极为律师创造法律服务实战条件,鼓励支持他们参加相关活动或者到基层挂职锻炼。如铜仁市2022年出台措施鼓励公职律师参与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并按政策规定获得相应的报酬。二要开展实战观摩活动,组织律师参加法院庭审活动,从观摩中长见识,提高法律事务的领悟力、执行力。三要开辟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加入法律援助志愿者绿色通道,并为其提供相应的保障服务。四要积极开展法治体检活动,让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在活动中体验实战。2022年,铜仁市开展了“万所联万会进万企”依法护航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活动,积极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全市公职律师在法治铜仁建设中积极发挥重要的参谋作用,共完成各类法律事务3000多件,为建设法治铜仁、推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积极贡献了力量。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尊重法治人才浓厚氛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增强宣传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要加强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参与公益活动的宣传,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和积极宣传者,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捍法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追求,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的良好风尚。二是组织策划律师工作事迹宣传,彰显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所作的贡献,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律师、尊重法治人才的良好氛围。三是建立积分激励机制,对在工作中积极撰文拟稿加强工作宣传报道的,纳入年终考核积分奖励,充分调动工作既要做,又要加大宣传力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社会充分彰显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新时代的风采。


  (杜晓军:铜仁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委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铜仁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


杜晓军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