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人民法院报》一版配发评论肯定德江法院工作:要善于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来源: 人民法院报 2023年04月06日

      4月6日,《人民法院报》一版配发评论《要善于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德江县人民法院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的做法给予肯定。以下是评论全文:


116.png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3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强调,全国法院要转变司法审判作风和理念,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研深悟透,真正融入审判工作中,通过调研发现真情况、解决真问题,与时俱进,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贵州省德江县人民法院稳坪人民法庭法官历时12天,从两名村民递交的起诉书入手,经过深入地走访调查,多方调解,为22名村民追回了被拖欠近两年的劳务费。他们深入一线进行调查、核实事实,主动履职,通过“办理典型一案,促进解决一片”,正是“通过调研发现真情况、解决真问题”的真实写照。这种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的做法,值得广大法院借鉴和推广。


  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是发现问题的根本途径。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才能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只有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才能摸清情况、找准症结。稳坪法庭的干警们通过走访了解情况,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既是通过调研发现真情况、解决真问题的具体行动,也是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的生动实践。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深入调研、攻坚克难,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式。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才能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才能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只有坚持深入调研、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才能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从拉家常、讲事实、释法理、明法情,到发动当地较有威信的群众做工作,最终促使案件圆满解决,稳坪法庭的干警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真正做到将解决问题融入日常工作,真正做到了公正与效率的有机统一。


  开展调查研究不是一阵风、一项任务。各级法院要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攻坚克难作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调查研究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实“公正与效率”主题结合起来,主动履职,担当作为,通过调查研究发现真情况、解决真问题,“办理典型一案,促进解决一片”,不断提升司法审判的质量、效率、效果,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