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多彩新论】凝聚正气 致敬英雄

来源: 贵州日报 2023年02月17日

b98ee8d37c72d0da8fbeec60c2afd05.jpg

  2月16日,第七届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贵阳召开。隆重表彰2020年至2021年我省涌现的5名英雄、13名模范和7个16人模范群体。


  英雄来自人民,平凡铸就伟大。贵州是一片英雄辈出的热土,贵州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据统计,1991年以来,贵州省受表彰的见义勇为人数达7272人次,其中316人牺牲,284人伤残。本次受到表彰的18名英雄模范和7个英雄模范群体事迹激荡人心、感人至深,尽管他们职业、经历、年龄各不相同,但在危急时刻和紧要关头,他们都毫无例外地选择了伸出援手,让生命焕发出了荣耀光彩。他们不愧为贵州的优秀儿女,不愧为人民的英雄、社会的榜样。


  人民的精神品格就是社会文明的底色。正义笃行、互帮互助,是见义勇为行为的人性出发点。当我们都愿意为了他人的不幸而见义勇为,全社会也会对困境中的我们伸出援手。正义和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这样的社会才拥有更加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才更加彰显正义与善意的力度和人情人心相互守望的温度。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当更多的平凡人受到感召,挺身而出,就会形成人人见义勇为、见义即为的“森林效应”。每一个人都可以从“举手之劳”做起,关爱他人、心系社会、凝聚正气,让社会充盈更多积极、向上、光明的正能量,就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扶正扬善,笃行如初。临危不惧、不怕艰险,无私奉献、舍己救人……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留下的义举、彰显的精神,是全社会的珍贵财富,是我们推崇的共同价值。见义勇为本身就是传承和发扬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具体实践,更平安、更和谐的贵州,是我们的共同愿景,需要我们的共同奉献。我们要让英雄享受最热烈的掌声,让每一次奋不顾身的勇气和心底的善良都能有温暖的回报,在尊崇英雄、守护英雄、争当英雄中让见义勇为在贵州大地蔚然成风,成为一张属于贵州人民的闪亮的精神名片。


何永利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