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精细化治理让城市更有温度

来源: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0日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城市的核心是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城市治理的方向。高效精准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的必然要求。好的城市治理,应一切围绕人的需求,重视人的感受,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毋庸讳言,过去传统的城市治理或多或少存在重“GDP型”评价、轻精准高效能治理等现象,由此造成了公共产品部分短缺,资源配置不完全均衡,生态空间环境和历史文化资源承压受损等问题。

  

  今天的城市治理,如果不能有效规避传统城市治理的弊端,真正实现公平公正和效率的统一,势必会导致数十年城市化进程中所积累的“城市病”时空叠加,影响城市品质的提升。为此,我们必须直面城市发展实践中存在的问题,重塑人在城市化进程中的主体地位,彰显城市治理的价值关怀和实践创新。

  

  以人民利益为根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是城市治理的价值旨归,其前提和基础就是要确保城市居民能够参与城市规划、改造、生产和治理,实现政府、市场、市民等主体的共建共享。从根本上扭转传统城市化重物轻人、重规模轻质量、重效率轻公平的发展方向,科学协调土地、生态、教育、医疗等资源的合理分配,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城市治理实处。

  

  以人民需求为导向。这需要我们聚焦人民需求,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实现利益主体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到城市空间实践的规划、生产和分配。通过透明、规范、合法的程序规范城市权力,尊重人民的参与权、知情权,畅通表达渠道。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城市治理得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应树立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意识,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使城市发展具有可持续性。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延续城市文脉,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在城市更新中,要保留城市景观的“烟火气”,营造更高品质的生活和发展空间。在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中,要积极推动智慧城市、数字城市战略实施和项目落地,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并完善安全防范相关制度,为城市治理“赋魂”“强基”“健体”,进一步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城市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也是社会财富重新配置和社会利益格局调整的过程,这一过程极为考验城市治理者的治理水平与智慧。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需要始终把握这个深层旨归:着眼于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制度层面回应市民关切,铺就通往幸福的民生之路,让城市像家一样温暖、贴心、美好。


编辑 牟岚
城市治理;治理;城市发展;人民群众;城市化进程; GDP型;城市历史文化;历史文化资源;体制机制创新;现代科技手段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