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11月14日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必须坚持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把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即通过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好“蛋糕”,也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把“蛋糕”做大,发展永远是硬道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发展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根本保障,实现共同富裕要以生产力发展和物质财富积累为基础,“蛋糕”成色有多足,就看今天在高质量发展上使了多少“拼劲”,拿下了多少“硬核”成果。


  高质量发展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们举全省之力脱贫攻坚,创造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迸发的那一股子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精气神永远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赋予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重大使命,是巨大的光荣,更是挑战和考验。必须牢牢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引擎”不放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想方设法、千方百计把“蛋糕”做得更大更好;必须继续艰苦奋斗,壮大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大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贵州各族儿女不断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把全社会的力量都汇聚到高质量发展上来,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把“蛋糕”分好,必须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始终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切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把“蛋糕”分好,必须大力增进民生福祉,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注重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众就业兜底帮扶;着力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构筑贵州人民自信自强的精神新高地。


  把“蛋糕”分好,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贵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汇聚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取得新成效,为民以真情、抚民以大爱,我们就能确保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分量”、群众幸福更有“质感”,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本报评论员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