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本报评论员】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04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良法善治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全省各级政法干部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政法机关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守职业良知、执法为民,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零懈怠,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站稳脚跟,挺直脊梁,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铁面无私,秉公执法。要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充分用好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全面深入进行普法宣传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法在身边”,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让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让人民群众更加安居乐业。


本报评论员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