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坚定不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10月27日

    坚定不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省上下要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和任务举措扎扎实实落实在贵州大地上,奋力推动农业现代化,不断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坚定不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对于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全国最多的贵州来说,更是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


  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强对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农户的动态监测和帮扶,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提高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经营性和财产性增收渠道。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行动、农产品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按照“三个转向”要求,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不断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创收增收、农村宜居宜业。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努力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以更大决心、更有力举措,把农村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我们就一定能够推动广大农村地区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阔步前进,绘就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画卷。


本报评论员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