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多彩新论】尊崇英雄 礼赞楷模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2022年10月02日

  锦绣山河年年好,功勋模范人人赞。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3周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向在贵州各个历史时期、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功勋模范致以崇高敬意,凝聚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磅礴伟力,在新征程上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尊崇英雄、礼赞楷模已成为贵州各族儿女的共识。回望百年党史风起云涌,展望多彩贵州踔厉奋发,我们不能忘却,革命元勋王若飞在炮火纷飞中“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坚定信仰;我们不能忘却,“当代愚公”黄大发绝壁凿渠时“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铿锵誓言;我们不能忘却,排雷英雄杜富国于生死瞬间用身体护住战友的英勇无畏……功勋模范的事迹和精神,是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推动全社会营造出敬仰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永不忘却,是为了汲取英雄精神、楷模力量,砥砺前行。历史有力地证明,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英雄辈出来自人民,楷模其行为了人民,英雄情怀离不开大地的滋养,楷模力量离不开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指引。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改革发展时期,我们之所以能一次又一次战胜艰难险阻,是因为在英雄精神的不断传承中,在楷模力量的不断激励下,各行各业相继涌现了更多的时代楷模、年份英雄,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场上基层干部勇挑重担、身先士卒,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我们真真切切地又见遍地英雄,这就是最好的传承、最深的砥砺。


  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也是一个呼唤楷模担当的时代。面对使命的传承赓续,大力传承英雄精神,推动涌现更多时代楷模、平凡英雄,我们就能汇聚无坚不摧的力量、汇聚昂扬奋进的洪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一次又一次新的伟大胜利。


评论员 黄丽媛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