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贵州日报评论员文章】以信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9月04日

  近日,在贵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特殊时期,一张图片在朋友圈和微信群中广为流传:一个空空如也的冰箱里,只装了一行字“我只囤了对贵阳市政府的信任”。这张图片同时戳中了人们的笑点和泪点。在静默管理的非常时刻,“信任”可以让原本流动的社会变得宁静、让初期恐慌的人群自觉安静。


  信任是社会交往和社会协同中最为关键的粘合剂,增进社会互信才能有效应对非常时期的困难挑战。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政府与民众之间的信任、单位与单位之间的信任,就如疫情防控网络的连接线,由点连成线、由线织成网,加入的单位和个体越多,这个网就织得越密织得越牢。


  信任不仅十分必要,而且也最容易“人传人”。你信任对方,你的信任就会传递给对方,让对方也信任你,并珍惜你的信任,从而得到更多正面的回应和积极的力量。反之,如果你不信任对方,你的表现也会传递给对方,并可能得到负面的回应,产生负面的影响。因此,大疫当前之时,作为个体的人,一定要信任党和政府,信任身边的医生和志愿者;各级党委政府、各类组织也要对得起这份信任,也要坚信老百姓值得信任,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新冠肺炎疫情两年多来,我们看到,信任政府发布的权威信息的老百姓越来越多,这是信任让谣言不攻自破;刻意隐瞒旅行史和接触史的人越来越少,这是信任让流调不再困难。


  信任的前提是信息。充分的信任,来自对信息的全面掌握。信息公开透明、及时精准,公众就愿意相信、愿意配合,从而以最小的阻力、最大的合力阻断疫情传播。信任的结果是信心。充分的信任,才会产生足够的信心。面对疫情,信心比黄金还珍贵。只有以信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让老百姓在防控网内产生安全感和力量感,才能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念和无限信心,最终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特约评论员 许峰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