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抗战精神烛照复兴之路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07月07日


  85年前的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开始全面侵华战争。在此民族危难之际,中国人民铮铮铁骨战强敌、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战争的阴霾警醒着世人和平的可贵,屈辱的回忆唤醒了民族精神的力量。当《松花江上》诉说着东北人民流亡的惨状,当《告全国民众书》发出“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的抗战宣言,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日益成为全国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行动:卢沟桥事变第二天,中共中央通电全国,号召中国军民团结起来,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推动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热烈响应,中华大地上崛起了排山倒海、勇往向前的抗日力量。


  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孕育出伟大的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份于危亡之际迸发出的精神伟力,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念念不忘让历史得以永恒,代代相传使精神熠熠生辉。中华民族从苦难中走来,更在苦难中奋起。8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群众从历史中汲取力量,高高擎起民族精神的火炬,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绘就了宏伟篇章。


  实践证明,历史的每一次前进,都离不开伟大精神的推动。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从历史与苦难中走来的我们,明白和平与发展机遇的可贵,更懂得越是艰难险阻,越要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共克时艰。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抗战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斗争精神,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定能以新的成绩告慰为夺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告慰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所有英灵!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