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抢数字新机,打造大数据发展2.0升级版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5月27日

  本报评论员


  云上贵州,大数据精彩绽放。5月26日,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线上方式在贵阳开幕,中外嘉宾共谋抢数字新机,共推大数据产业发展,共享数字经济价值。贵州以一域之实践充分展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巨大成就,令人瞩目,备受点赞;贵州与时俱进打造大数据发展2。0升级版,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贵州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贵州大地呈现出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景象。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时指出“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向数博会发来贺信,2021年春节前夕亲临贵州视察,要求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贵州牢记嘱托,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处处都能感受到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脉动,正日益成为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


  数据资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六年前,贵州通过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打造了大数据发展的1。0版,形成了大数据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今天,贵州打造大数据发展2。0升级版,是抢抓时代发展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举。


  打造大数据发展2。0升级版,关键要建设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打造好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奋力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贵州重大而光荣的时代使命。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创新,加快打造数据中心、智能终端、数据应用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做大做强数字产业。大力推进数字融合创新,聚焦“四化”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数字基建创新,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着力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大力推进数字治理创新,加快形成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型治理形态,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大力推进数字生态创新,建设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着力打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


  点“数”成金,“数”造未来。全省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就一定能够创造数字经济发展新辉煌,为数字中国建设探索新经验、闯出新路子。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