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行人横穿马路被处罚的警示意义

来源: 工人日报 2022年05月05日

  今年3月,四川成都一男子横穿马路引四车相撞后逃离现场,民警通过沿途走访和调查将其挡获。近日,该男子因实施扰乱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违法行为,被处以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


  在不少人的认知中,非机动车和行人相对于机动车来说是弱势的一方。因此,进行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时,应该“偏向”他们一些。现实生活中,非机动车和行人有闯红灯、横穿马路等行为的,确实不常受到处罚。


  但上述案件的处理结果,无疑给一些人敲响了警钟——规则之下无强弱之分,只有遵守规则才能大家都平安。


  根据我国现行交通法律法规的规定,非机动车和行人有闯红灯、横穿斑马线等行为的,要面临处罚和制裁。但由于对行人、非机动车违反交通规则的处罚力度较弱,以至于一些人不以为然,或者心存侥幸,并未将这些规则放在心上。个别违法行为人被查处后,不仅毫无愧疚,反而认为是执法人员故意刁难。


  此前一些地方为治理行人乱穿马路、乱闯红灯,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有的地方设立了斑马线智能护栏,通过语音播报提示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有的地方在人流量大的路段,由民警采取手拉手“开关式”过马路的办法,以人墙的形式保证交通安全……然而,相关问题依然频发且严重。这些举措收效不大的主要原因,还是过轻的处罚难以让相关违规者有切肤之痛。


  而上述案例纠正了很多人的错误认识——不管是强是弱,只要有越矩行为都会受到相应的处罚。而且,如果导致了严重后果和更大损失,还可能面临更严厉的处罚,甚至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行人横穿马路被处罚,无疑是对“谁弱谁有理”“闯红灯不算事儿”等错误认知的当头棒喝,其重申了现代社会的一个常识,即规则对所有人没有例外,只有遵守规则才能受到保护,谁破坏规则谁就应承担责任,“弱势”地位不是违规行为的“护身符”。


  当然,任何人在参与社会活动和经济活动时都应注意遵守规则,不闯规则的“红灯”,既不恃强凌弱,也不以弱逞强、以弱违规,如此方能降低法律风险,促进社会安宁、和谐。


史洪举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