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新发职业病病例数何以大幅下降

来源: 工人日报 2022年05月05日

  4月25日,第20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国家卫生健康委信息显示,我国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高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数从2012年的27420例下降至2021年的15407例,降幅达43。8%。


  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职业病,曾让不少劳动者痛苦,也曾引发各方关注,个别劳动者还曾因此成为舆论焦点。一些个案及由此引发的讨论对促进职业病防治及法律法规完善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新发职业病病例数显著下降,是多重因素共同推动的结果。


  首先,这与多次“修法”有关。我国职业病防治法在过去的11年间进行了四次修订,每一次修订都是对劳动者权益保护的进一步完善,这为新发职业病病例数下降打下了良好基础。比如针对职业病诊断难,取消了由3名以上取得职业病诊断资格的医师来进行集体诊断,并完善《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


  其次,近年来对职业病的监测进步明显。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我国职业病和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监测已从地市覆盖到所有区县。3年来,共监测用人单位10万余家,涉及劳动者数千万人次。这对于早期发现、预防职业病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经济转型以及生产劳作中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也改善了劳动者的环境,降低了职业病发病率。


  再有,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对职业健康、权益保护有了更理性、充分的认知,不少企业也在积极寻求转型升级,避免对劳动者健康和环境造成伤害进而付出沉重代价。


  尽管新发职业病病例数显著下降,但也要看到,2021年新发职业病仍有1万余例,这提醒我们职业病防治工作还得再接再厉。从某种角度上说,容易防治的职业病及职业病危害因素,很多已经被遏制,剩下的恐怕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有关部门有必要对现存的新发职业病病例进行深入研究,总结规律、发现问题,从而形成更为精准有效的防治方案。


  同时要看到,在传统职业病新发病例数明显下降的同时,一些新型“职业病”逐渐增多且引发关注,比如失眠、焦虑、腰椎病、颈椎病、内分泌疾病等亚健康状态,同样让不少劳动者痛苦不堪。但这些疾病目前并未被纳入《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从而没有被列入职业病防治体系。


  对于上述同样影响劳动者身心健康的病症,有关部门应予正视和重视,倾听他们的建议、了解相关需求,认真考量、评判是否有必要如及时修订法律,适当扩大职业病范围、细化相关职业病认定标准,以更好地保护劳动者权益。


冯海宁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