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聚合人民力量维护网络安全

来源: 法治网 2022年04月20日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网络发展,安全当先。当前,我国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各行各业对安全需求越来越高。就现实而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但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守护好网络安全,维护好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时代课题。


  维护网络安全必须聚合人民力量。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网民是网络社会的“细胞”,是最基本的行为主体和组成单元。可以通过展览、论坛、云课堂等多样化形式,深入宣传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重大举措,引导网民主动参与到网络安全工作中来,聚合人民力量共同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维护网络安全必须完善网络治理。牵牢网络安全“牛鼻子”,必须形成齐抓共管的治理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推动我国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也已走进寻常百姓中,网络安全治理格局正在日渐完善。


  维护网络安全必须夯实法律根基。治网之道,法治为本。《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将依法治网实践推向了新的高度。在不断完善法律同时,《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网络安全审查办法》等战略规划、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也先后制定出台、发布实施。当前,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已基本建立,正在从法律和制度层面堵住网络安全的漏洞。


  因时而谋、应时而动、顺势而为,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当前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重大网络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网络谣言屡禁不止,信息泄露事件层出不穷,也都影响到了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必须因时而谋、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切实提高维护网络安全的能力与实力,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