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不要让噪音杂音影响防疫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年04月14日

  当前,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快速增长,部分地区疫情仍处于高位运行状态,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但就在全国上下团结一致防控疫情的同时,出现了一些诸如“奥密克戎只是大号流感”“‘动态清零’防疫成本高”等噪音杂音。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危害并不小,更不是大号流感。一些人看到我国本土新增感染者多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就将其与大号流感画上等号,这是片面而草率的,也是毫无科学道理的。我国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比例之所以高,重要原因在于我国科学有效的防疫政策,打疫苗的人多了,防护措施做好了,病例发现得早了,重症和死亡人数才变少了。


  而站在经济角度鼓噪“防疫成本过高”“新冠危害小防疫危害大”的论调就更加荒谬。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有效防控疫情,全社会的确付出巨大,但这些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面前都是值得的。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使我们尽早走出疫情的“阴霾”。事实证明,正是因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我国才成为全球新冠肺炎感染率、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也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我国疫情防控的成效充分证明上述论调毫无道理,也是站不住脚的。


  面对疫情反复,难免会有人产生不良情绪,但这不能成为逃避和退缩的理由,“新冠危害小防疫危害大”等论调可以休矣。与疫情作斗争是每个人的责任,只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为噪音杂音所干扰,凝聚全社会力量,团结一致,迎难而上,依法落实各项防疫政策和措施,切实做好应急保供等各项工作,胜利就一定属于我们。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