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天价收费是给逝者家人伤口撒盐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年04月13日

  不到3天时间,太平间竟然收费38000元。近日,北京某医院收取天价殡葬费一事引发社会关注。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了解到,经初步核查,承包该医院太平间的北京天堂祥鹤殡仪服务有限公司在殡仪服务收费过程中涉嫌存在价格违法问题,将被立案调查。


  遗体停放在医院太平间,平均一天要12000多元,绝对称得上是“天价太平间”了。事情被曝光以后,有网友表示,这样的收费,比绝大多数五星级酒店的总统套房都要贵了。太平间属于特殊场所,不能简单地和酒店的总统套房作对比,但是话又说回来,不管它有多么特殊,既然是市场行为,就要遵循基本的市场规则,而不能仅仅因为它用来安置逝者,就有了向逝者亲人索取“天价”的理由。


  事情发生以后,涉事医院回应称将成立专门小组,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深入调查,按要求坚决整改。这起事件背后有太多疑问,关乎逝者家属切身利益的维护,也关系到当地整个殡葬服务市场的正本清源,的确需要通过深入调查给公众一个交代。


  首先,殡仪服务公司向逝者家属收取天价服务费,那么他们提供的到底是什么服务,是否物有所值?细看收费明细,可谓名目奇葩、花样繁多,其中包括600元的“供饭服务”、5990元的沐浴SPA服务等;铺上金地毯走上不到100米的路,就要收取1500元的“起灵金光大道”服务费。试问,这些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是如何确定的,逝者家属是否享有知情权、选择权?


  其次,医院把太平间承包给了社会上的殡仪服务公司,是否应该对其经营行为,包括服务价格等承担起监督责任?还是把太平间承包出去后,自己只管收取承包费?如果是这样,医院收取的承包费又是多少?现在公众把矛头对准了当事殡仪服务公司,但如果医院的承包费也是“天价”,那么应该被追问的,可能就不仅仅是殡仪服务公司,还应该有涉事医院。


  再次,根据媒体的调查走访,北京市的殡葬服务价格实行全市统一政策、分级管理。医院太平间不同于殡仪馆、公墓,并不属于民政部门的管理范围。那么,医院太平间的经营,到底应该归谁来管?既然殡葬服务价格是全市统一政策,分级管理,医院出现了“天价太平间”,又是否符合有关方面的管理要求?目前可以确定的,就是市场监管部门已经表态,涉事殡葬服务公司涉嫌存在价格违法问题,监管部门将依法调查处理。


  最后,“天价太平间”只是个别医院存在的个别现象,还是一种普遍现象,只是现在才被曝光?全国其他城市的医院太平间,又是如何进行管理的?


  患者医治无效在医院去世,对于家属来说,已经是一件很悲痛的事情,不能让“天价太平间”再给逝者亲人伤口撒盐。期待监管部门尽快查清违法事实,从快从严查处涉事机构,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也让逝者能够安享“身后”太平。


苑广阔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