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留学“背景提升”不容作假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年04月13日

  知名企业的实习、短期产出高水平论文的“学术急训”、业界专家的推荐信……有媒体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当前,部分留学中介推出一系列“背景提升”服务,学生和家长只要肯花钱,便可买到留学申请“加分项”。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升学竞争的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将目光投向出国留学。由于国外院校普遍看重申请者社会实践、科研能力、个人特长等综合素质表现,因此,不少家长和学生把参与公益活动、做科研,去实习等作为关注重点,一些留学中介机构更是将“背景提升”服务纳入主要业务内容,甚至将其打造成新的产业链。


  从媒体记者调查来看,这些“背景提升”服务存在过度包装甚至虚构材料现象:有的中介机构采用材料造假、学术欺诈等手段包装学生经历背景,有的收了钱却无法兑现一些高价项目承诺……可以说,“花钱买背景”的弄虚作假行为,突破了诚信底线,甚至还触碰了法律红线,既给学生的留学生涯带来风险,也损害学生的合法权益;既破坏留学公平,更影响我国留学生整体形象和国家形象。


  留学“背景提升”不容作假。治理留学“背景提升”乱象,事关留学服务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也事关社会诚信建设。这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留学服务机构的认证门槛,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学生和家长则要摆脱功利留学观,提高判断力,从实际出发,材料准备既要体现自身能力,更要确保真实可靠,不盲目迷信“背景提升”。留学中介机构也应该强化自身管理,提高行业自律,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依法诚信经营。如此,才能让留学服务真正服务留学,助力学生更好发展。


林楠特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