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多彩新论】侗族大歌唱出民族文化好声音

来源: 天眼新闻客户端 2021年10月26日

  多彩贵州使人流连,民族文化令人陶醉。在多彩贵州热词TOP5中,侗族大歌榜上有名。古朴的民族文化绽放恒久魅力,绚丽多彩的贵州再次让海内外受众聚焦。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17个世居少数民族与汉族共同生活,融合衍生出多彩而独特的文化。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侗族大歌,是我国侗族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形式,被称为“一个民族的声音,一种人类的文化”,为贵州文化添彩增色。
  
  民族文化在社会变迁中发展传承,在时代进步中丰富创新。近年来,贵州的芦笙、刺绣、蜡染等声名鹊起,屯堡文化、夜郎文化等传承发扬,不断夯实多彩贵州的民族文化底蕴。以侗族大歌为例,侗歌蕴含侗族人民对自然和谐的倡导,歌颂自然、劳动、爱情、友谊,表达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之美,契合了现代人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以及人类命运与共的价值理念。古朴的旋律穿越时空,与现代人的价值追求同频共振,展现强大的时代魅力。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侗族大歌,是多彩贵州的重要标识,唱响贵州民族团结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彩乐章。

李海钦
编辑 常玥玥
贵州;侗族大歌;民族文化;和谐;民族团结进步;世居少数民族;侗族人民;价值理念;人类命运;社会变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