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 法制网 2021年05月17日

  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启动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要求,高站位组织领导、高标准研究谋划、高要求动员部署、高起点开局起步,教育整顿势头强劲、成效显现,群众点赞、社会认可。


  实践表明,党中央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高瞻远瞩、英明果断,契合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要求,顺应民心民意,彰显法治权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当前,全国第一批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正处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阶段性工作,分析苗头性问题,研究针对性举措,集成创新性经验,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要进一步增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政法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国家利器,必须消除思想上的盲区和认识上的误区,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教育整顿作为检验筑牢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和诉求,把人民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当作工作的着力点,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要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把教育整顿这项扬正气、合民意、得民心的德政工程抓实抓好。


  要加强各级各方协同配合、联动推进。要强化上下协力,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性开展工作,统筹带动基层单位一起上、同步走。要强化部门协调,健全完善政法机关与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协同机制,在案件查办、政法干部调整交流、舆论引导等方面加强沟通、形成合力。要强化条块协同,坚持“以块为主”,压实省、市、县地方党委的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推进中的问题。要坚持“以条为辅”,压实中央和省级政法单位的指导责任,重点放在加强对顽瘴痼疾整治的业务指导、制度建设和政策保障上。要强化督导指导结合,建立督导交流机制,及时总结交流督导新经验好做法,强化精准指导,提高指导实效。


  要充分激发自查自纠内力、增强工作能力。政法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刀刃向内上树标杆作表率,形成“头雁效应”。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善用思想发动感化、善用“自查从宽”引导、善用“被查从严”倒逼、善用身边案例警示,促使更多有问题的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纠正错误。要以线索核查为牵引,发挥纪委监委威力深查线索、用好扫黑除恶机制拓展线索、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分析线索,强化精准施策,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纪依法办案。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强化正面宣传,让全社会充分感受到党中央推进政法队伍正风肃纪反腐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切实为教育整顿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政法战线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是严肃的、刚性的政治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问题,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方向不偏、蹄疾步稳,努力以新面貌新业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编辑 吴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