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文化 > 正文

 最爱一抹中国红|《红梅赞》赞红梅

来源: 天眼新闻 2022年02月08日

 

微信图片_20220207174402.jpg

  

  

  

  “犹记得一次我们到毕节高校去演《红梅赞》,刚演到第四场全场停电,一片漆黑,但场下一千名学生像是准备好的一样,‘哗’一下子,手机的灯星星点点全打开了。”想起2020年在毕节高校巡演的小插曲,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贵州省花灯剧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邵志庆至今依然感动万分。

  

  原本晚上9点半能演完的花灯戏,邵志庆和团队到了十二点才结束表演,台上的演员因学生的热情而感动,学生却全然被《红梅赞》中江姐的故事感动到热泪盈眶。

  

微信图片_20220207174409.jpg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

  

  梅花奖获得者、花灯戏表演艺术家邵志庆扮演了该剧的主角江姐,每每随着音乐的出场,她总是感慨万分。

  

  贵州花灯戏《红梅赞》由经典红色题材歌剧《江姐》改编而来,以贵州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花灯戏,讲述了“江姐”江竹筠与国民党反动派顽强斗争的英勇事迹。

  

  “去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大日子,去年5月,《红梅赞》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进京演出,得到很多人的认可,虽然这剧演了3年多,当时演完我还是很激动。 ”邵志庆说,“我接触花灯戏44年了,我一辈子都在追求这门艺术,这次对经典红色歌剧的成功移植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提及该剧的音乐,邵志庆感到自豪,“音乐是我们一个戏剧的魂,我们的音乐老师杨小幸非常智慧,他很巧妙地把贵州传统花灯调和歌剧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让人听了觉得和谐又熟悉。北京很多专家看了以后说没有想到贵州花灯戏呈现出来能这样大气。”

  

  舞台版《红梅赞》每一场都由专业乐团现场伴奏,而非录音,极具感染力,充分展现了贵州花灯戏的活力与魅力。

  

  尽管《江姐》这部剧邵志庆唱了十多年,但重新诠释江竹筠这个人物,对她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要真正地塑造一个鲜活的江竹筠,要学会去理解和感受那个时代的生活,最后把自己当成江竹筠。”

  

  在排练《红梅赞》的过程中,剧团曾到重庆渣滓洞和息烽集中营采风、学习,查阅大量历史资料,了解相关歌剧、电影和其他剧种的移植剧目,而江姐的生活和人格的点点滴滴在邵志庆心中愈发完整动人,在舞台上,这个英雄角色才变得如此灵动感人。

  

  《红梅赞》不仅是一部艺术作品,还是一堂生动的艺术党课,为贵州的党史学习教育增添了一抹亮色。

  

  “舞台上有唱、有说、有表演,让人物鲜活地站在观众眼前,让很多观众都是流着泪看完的。让大家知道江姐是那么的伟大,她所代表的为人民和信仰抛头颅、洒热血、不顾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多么的伟大。”说着,邵志庆眼中泛起了光亮,仿佛眼前就是江姐所在的那个战场。

  

  革命先辈的纯洁信仰和执着追求随着一场场剧目的演出,在邵志庆心里早已化作一股强大的力量。作为一名党员,她渴望以最鲜活的方式将党的故事传唱下去,作为一名贵州花灯戏传承人,在对传统和经典的坚守与创新和改编的平衡之间,她有信心让更多人听见、认可并爱上贵州花灯戏。


卢达极 周梓颜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